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发放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2023-05-19 10: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连云区和东海县同时举办“连云港市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多点齐发全市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连云港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块“拼图”得以补齐,自此覆盖全市城乡、覆盖全部类型的“权籍一张图”得以真正实现。

在当天的发证仪式上,家住连云区的李文华拿到了承包土地的“红本本”,满怀激动之情,“咱承包的土地也有了‘身份证’,以后不论是承包、出租还是转让,都有了依据。”李文华的“红本本”上,清晰标明了发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式、合同代码、承包期限、不动产单元号、坐落面积、是否为永久基本农田等关键信息。

“前期,我们上门对接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清底摸排,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方建立档案资料共享使用,整体接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成果资料,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数据清理、整合、完善等工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理顺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情况后,市自然资源部门和市农业农村部门通力合作,就资料共享、信息入库、系统调试、办证程序、申请资料、打印证书等环节,通力配合,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据了解,在以往分散登记时期,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由农业农村、林草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登记。由于不同部门工作要求不一、登记标准不一、信息共享不及时,容易造成权属交叉重叠等各种遗留问题,既不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又不利于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的发放,不仅是连云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重要成果,更是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加强部门对接,深化数据共享,完善登记系统,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乡镇街道协同合作,加快颁证工作效率,全面稳妥、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登记需求,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江 通讯员 房晶 王光 秦士平 孙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