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县山左口镇:从“河长制”走向“河长治” 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幸福河”
2023-05-19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连云港讯 “水质变清了,心情也非常的舒畅,我们是相当地满意。”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镇鲁庄村村民冯家伦感慨地说道。“过去,山左口沭河段经常会有工业废水排入,严重发出阵阵臭气。”时至今日,冯家伦仍记忆犹新。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山左口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聚焦生态河道建设,集中开展“三清三整三化三提升”等河长制重点行动。15个行政村,村村实施河道、沟渠疏浚清淤整治工程,既根治了污染环境的黑臭水体,又美化优化了村庄生态宜居环境,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党建促引领,在沭河边上建立“绿色卫士”。沿线各村均建立起以村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村级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河道治理工作的职责分工,积极动员支部党员、沿河村民加入护河志愿队。300余名党员干部、200余名沿线群众参加护河巡河,种植柳树树苗1000余株,绿化河道10公里,“民间河长”守护好“一池春水”。

以执法促长效,联动护水擦亮生态底色。山左口镇水库较多,水资源丰富,一些唯利是图的人打起了河底泥沙的主意,行业暴利背后的是对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山左口镇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环保、水务、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综合执法队伍,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白加黑的联合执法行动,全力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污染行为。“砂耗子”的严厉打击,赢得了沿河百姓的称赞。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清泉河道上非法砂场均被清理,栽植各类苗木3000余株,疏浚土方3.6万方,生态护岸5.5公里,沿河两岸乱采乱挖的现象不复存在,镇域水环境明显提升。

以共建促发展,让微小河流变身“微小景观”。积极听取群众的呼声,才能将工作做得更扎实。近年来,山左口镇将“河长制”延伸至农村基层最末端,以恳谈、走访等形式,了解村里人对河道管理的意见建议。清理河道、种植绿化、河流改道等等,当地村民热情参与,小妙招频现,全镇流域10公里小微河道得到清淤疏浚。“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看着是真舒心啊。”当地居民李家鑫满心欢喜地说道。

水质变清,心情变好;河岸变美,环境变好;小河变靓,幸福变强,时下,山左口全镇50余条微小河流基本实现清起来、美起来,群众心中的“幸福河”逐渐成为现实。(赵友祥)

标签:口镇;河道;山左口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