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红石榴”党建引领 全力打造“榴助你”项目
2023-05-18 1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连云港市石油化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要求更高。作为连云港市职业教育的龙头学校,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践行职业教育担当,一直探索精准对接供需市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学校党委实施“红石榴”党建工程,凝心聚魂,把每位党员师生如石榴籽般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力打造“榴助你”项目,以党的建设贯穿就业创业、保障就业创业、引领就业创业,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服务地方双赢,为本土产业“留住你”,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科学谋划“红石榴党建+就业”工程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红石榴”党建引领,紧扣区域产业发展,紧盯企业人才需求,主动对接政府、行业、企业,深入推进校企地共同体建设,不断优化专业供给,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的“专业群”与区域经济的“产业群”实现无缝对接。紧紧围绕连云港地方的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材料与化工学院(医药工程学院),新增石油化工技术、复合材料智能制造技术等专业,重点打造现代制造技术、药品生产技术等6大专业群。学校推进与徐圩新区合作共建连云港石化产业学院,探索“1所院校+1个园区+N家企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与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4个产业学院,组建覆盖全产业链、辐射区域产业发展的职教集团(联盟)1个。学校围绕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企业职工培训、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等,完成在校生职业技能培训1.8万余人次,开展3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及全国(省)职业技能统一鉴定考试。

助力学生人岗精准匹配

学校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将“课证岗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职业实践能力培养。学校省级各类教学比赛和技能大赛获奖层次和数量大幅提升,确保培养的毕业生服务市场需求、企业需要。各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围绕地方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与正大天晴等联合建设“生物医药产教融合集成中心”。与连云港石化合作继续办好现代学徒制“卫星石化班”,去年招生289人,其中89人进入连云港石化就业。学校紧密型校企合作企业由35个增加到67个,建设“校中厂”“厂中校”11个。

全员参与协同帮扶“榴助你”

学校党委坚持统一部署,党政共抓,组建了一支由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组成的全员参与的“红石榴五级帮扶体制”,不断完善人岗供需精准对接平台服务,主动破解学生就业难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行动,走访江苏省尤其是连云港市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学校开展“名企优岗进校园”“优秀学子看港城”等毕业生留连就业系列活动,实地参观企业生产情况和生产环境,了解连云港市的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举办“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宣讲会,介绍连云港市市情和本地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举办多场“送岗位 进校园”现场招聘会,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毕业生留连就业。2022届毕业生留连就业率达31.2%,较五年前提高6.6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学校4186名2023届毕业生中已有700余名明确表达了留连意愿,“红石榴”党建领航“榴助你”成效显著。(张波)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