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伊山派出所打通反诈宣防“最后一米”
2023-05-18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连云港讯 集结本地网红进行反诈互动宣传,创新设计反诈宣传海报,民警入户、入企、入校、入群反诈宣传活动接续开展……

今年以来,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不断优化反诈宣防工作,以“绣花”功夫做“精准”防范,精准切入,全域覆盖,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式宣防攻势。

花式宣防,走“新”更走“心”

“快要到‘618’购物节了,很多人都会在网上参加各种各样的优惠减免活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大家越要提高警惕。不仅刷单是诈骗,以商品质量为由的退款和赔偿,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操作,谨防上当!”在辖区新村小学,伊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晶超结合人群特点和近期热点,深入分析各类诈骗警情,展开了一场专业的反诈宣讲。

电信网络诈骗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为了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伊山派出所及时推出入户、入校、入企、入群、入场所“五入”宣防活动,同时由社区民警组织牵头,积极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参与反诈防骗工作,并在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建立反诈宣传防范志愿者队伍,依靠群防群治组织,构筑覆盖一线基本单元的宣防体系。

创新载体,按需定制“反诈云菜单”

在灌云群众的朋友圈里,多条有着本土文化特色的反诈短视频迅速传播,视频中民警和群众相互配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数了网络诈骗的各种“套路”。

“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见没。”“西瓜香瓜哈密瓜,挣钱别给骗子花。”充满趣味性的“反诈顺口溜”,大大小小几十种标语遍布超市各个瓜果蔬菜、鲜肉摊档和食品货架,随处可见。

伊山派出所按照群众的不同需求定制“反诈云菜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反诈微视频、反诈超市,最近还推出了“反诈海报”“反诈宣传车”“每日反诈提醒”等创新做法,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宣传触达率。2023年1月以来,伊山派出所先后组织反诈防骗宣传月系列活动,并强化街面、场所、小区宣传,同时构建电视、广播、公众号、短视频等全媒体宣传体系,着力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

精准滴灌,多维宣防提升效能

5月初,辖区李先生在银行柜面,正准备给一陌生账号转账,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银行营业员已提醒他转账要慎重,谨防诈骗,但李先生并未放在心上,此时社区民警马文文已收到国家反诈中心的推送信息,及时赶到银行并制止李先生转账,在她列举诈骗案例和耐心劝导下,李先生避免了5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作为反诈宣防落地工作的行动者,伊山派出所根据宣防过程中不断发现的问题,主动思考分析,优化宣防机制。

以地处辖区核心商圈的城南社区为例,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商户集聚、银行网点密集,这给宣防普及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为了完善工作机制,伊山派出所通过夯实基础,细化分析,民警针对不同人群精准切入,收集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群体和人群被骗案件类型特点,以讲案例、扫街扫楼、入校入企演讲等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宣传,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何丽婷)

标签:宣传;诈骗;派出所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