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全方位关爱青少年健康安全
2023-05-18 11:2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连云港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和生命健康关爱工作,高度重视青少年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全方位、立体式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连云港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传统文化和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信念,倡导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减少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同时,连云港准备在5月、10月各举办一次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据了解,连云港5月宣传月活动即将举行,主题为“阳光润心快乐成长”。

连云港将通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方案,逐步构建、完善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条件保障,实现全市城区和乡镇中心学校星级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全覆盖,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效果,建设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示范校,有效提升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满足连云港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需求。

至2025年底,连云港所有中小学校将规范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县区的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全部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增强,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

加强青少年法治保障

连云港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契机,健全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青少年生命健康法治教育纳入德法讲堂、公共法律服务室及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融入青少年入学、入队、成人礼仪式。

连云港还将开展“检护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学法平台和实践载体,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校规范配备法治副校长。

本月,连云港第五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在活动中,市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上法治课,向学生介绍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醒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全市中小学结合“五个一”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活动、法治副校长进课堂等活动,努力营造校园法治宣传教育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提高青少年综合素养

连云港积极拓宽资源渠道,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不断完善校外培训治理政策制度体系,把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将校外培训机构全口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同时,还将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等活动,强化科学教育,组织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传递榜样力量等活动。连云港深入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以体育人,以美化人,推进中小学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健康观、审美观和人生观。

近期,连云港学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让青少年真正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在劳动中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实现成长。苍梧小学尚美研学团走进云台山,亲手感受采摘茶叶的乐趣。墟沟中心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师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春种秋收”劳动实践研学课程,把劳动教育课堂搬进大自然,让学生体验春耕农事。(记者 赵阳 通讯员 刘必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