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年以来连云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综述
2023-05-17 14: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末夏初,海州湾畔万物葳蕤,带着不可抵挡的气势,张扬生长。

和景致相对应,连云港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上,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家家企业纷至沓来、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

今年以来,连云港以招商引资蓄积“稳”的基础,用项目建设凝聚“进”的后劲,以营商环境优化培育“快”的信心,全市经济高质量提“速度”、加“热度”。

七大区域性招商中心热力全开,招引有效投资在港城落地;各县区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在港城建设;80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让经营主体获得感更足……

会当水击三千里,踏平坎坷成大道。奋进之姿的背后,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态势愈发强劲。

提质量上台阶

招商引资不停歇

近日,连云港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签订智慧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将建设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海洋核心技术与装备测试实验基地、高端装备生产制造基地、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智慧海洋工程相关产业孵化基地,有力推动连云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一季度,连云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新增签约项目357个,新增签约转开工项目247个,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38.85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连云港坚持高位推动,新春第一会便聚焦招商引资,目的就是牢固树立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同时确定招商引资目标,奋力攻坚“十百千”、确保实现“四三二”,形成项目“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集聚态势。

目标明确,行动更是迅速。新春伊始,市主要领导便带队外出招商,赴上海、广州、深圳,深化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落实。围绕招商引资,连云港构建多层次多方向的运行机制,组建“7+4+2+N”招商网络体系,实现市级层面统筹、县区板块联动、政企优势互补、多点多线出击,有效形成招商合力。

产业链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式。为推动优质项目“引进来”,连云港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52条细分产业链精准绘制招商地图,聚焦链主企业上下游的重点企业、产品流程中的重点项目,大力招引具有立柱架梁、承上启下功能的重点企业,拿下关键环节、补齐产业拼图,以精准招商助力补链强链、聚链成群,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在连聚集。

枝繁巢暖引凤来。投资138亿元的嘉澳生物质化工新材料项目、中复神鹰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建设项目、投资50亿元的横店东磁年产10GW 光伏组件项目等接连而来,不断落地,持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夯实基础。

扩大有效投资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数据升降,是衡量经济运行的重要维度。开局数据至关重要,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影响深远。

一季度,全市415个重点产业项目预计完成投资468亿元。省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5%,超序时进度0.5个百分点。截至4月27日,全市231个新建重点产业项目已开工189个,整体开工率81.8%。

市重大办主任侍华林表示:“每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今年以来,连云港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指标增势。”

这种增势在石化产业表现尤其明显。随着盛虹炼化实现满负荷运行、新海石化装置满负荷生产、卫星化学轻烃综合加工利用全面投产、绿色新材料PS装置试生产,一季度,连云港石化行业产值同比增长86%。

重点项目强势推进的背后,是客商对连云港承载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的认可。

4月10日,奥升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飞,在徐圩新区考察其在中国建设的首个项目时表示,徐圩新区发展势头蓬勃强劲,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链条、安全管控能力、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经过14年的发展,徐圩新区已经构建了承载国际一流石化产业项目的产业条件,越来越多的“国际范”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

徐圩新区项目集聚的态势是连云港经济潜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持续高涨的带动下,全市各方面的投资都增长有力。“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市经济中的新增动能持续发力,促进一季度经济指标开局良好。”市统计局副局长宋红玲介绍,这些都是连云港持之以恒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更是持续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成果。

更让人欣喜的是,伴随着投资领域积极调结构、促转型,以创新为标准的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展壮大,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一季度,全市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51.46亿元,同比增长34.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5%,比去年全年提升2.5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王祥瑞表示,这些投资将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必将推动全市经济增长加速转入创新驱动轨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赢商”金招牌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首季开门红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有效的谋篇布局。

市委新年伊始召开的全市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任务,持之以恒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12个方面80条稳经济运行的硬核政策强势发布;聚焦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南北共建走深走实、10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花果山大道科创走廊等工作一季度全面展开……

一项项暖企政策出台,让企业家对连云港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为连云港发展出力的愿望更加强烈。

一季度,连云港民营企业税收收入(全口径)106.2亿元、增长21.5%,增速高于全部税收3.9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达83.5%;新增润普食品、华海诚科2家民营企业上市;新增经营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50.97%,增速全省第一。

聚焦政策体系,在“实”字上见成效。东海县聚焦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出“重大项目一件事服务专区”,整合资源、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全面推行“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服务模式,依托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办理。灌南县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在灌南无难事”品牌。

聚焦放管结合,在“活”字上有突破。为了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港城安心投资、一心创业、舒心发展,连云港把“敬商、爱商、亲商、护商”理念贯穿始终。海州区研发“海州执法监督”在线小程序,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时,必须进行现场扫码,显示电子执法证件后亮证检查,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效能。

聚焦服务效能,在“优”字上再提升。连云港各县区、功能板块以真抓实干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提质增效的“发展指数”和群众认可满意的“幸福指数”。徐圩新区连续3年印发服务产业10件实事,全面提升园区生活、生产配套综合服务能力,着力营造让各类人才、产业工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切实提升民营经济满意度。

如今的连云港,正在为各类企业提供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市场环境,用更好的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周莹 张明兴 连发 连商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