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董大姐”40年调解纠纷演绎“清官能断家务事”
2023-05-16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连云港讯 在东海县驼峰乡,提及董珍利这个名字,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提起“董大姐”这昵称,许多人都知道,而且还能讲出他的故事。他在家排行老大,因为做事耐心细致,说话和声细语,被人们亲切称为“董大姐 ”,也有人叫他“董清官”。 他在基层工作已有40多年,热心帮助村民处理邻里纠纷、婆媳关系、老人赡养、调和婚姻矛盾、调解土地纠纷等等。

哪个村里闹了矛盾,有了纠纷,哪儿就会出现调解员“董大姐”的身影。在驼峰乡,人们一谈起“董大姐”,总会竖起大拇指。

董珍利是驼峰乡矛调中心一名调解员,从1984年开始从事民事调工作。已经40多年了,现在虽然60多岁了,可是他依然坚持工作,他热爱民事调解工作。

老周是村里的一名保洁员,前几天在村里清扫道路时,被一条窜出的一条花狗咬伤,老周到医院检查治疗、打狂犬疫苗,花去了1300多元医药费。他拿着医院的费发票多次找到养花狗的村民遭到拒付。待伤口痊愈后,老周来到乡矛调中心找到“董大姐”寻求公道,帮自己维权。了解情况后,“董大姐”到该村走访了好几户目击者,固定好证据后,接着到养狗的村民家中做工作。经调解,该村民答应赔偿老周1000元,老周表示接受。

不久前,他接待了上湾村一位姓何的老人。八十多岁的老人向他哭诉:两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自己又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无法维持生活。“董大姐”将何某的两个儿子请到了乡矛调中心,通过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耐心讲解,终于化解了父子之间的隔阂,当场达成了赡养协议。

“农村里的纠纷,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得双方都心平气和,调解才能顺利成功。”驼峰乡分管政法的领导告诉笔者。

今年四月初,董马村李某堵住了自家后院的排水沟,地势偏洼的王家认为降雨会危及自家房墙,由此产生了矛盾。王家一气之下将李某家的网线剪断。两家矛盾愈演愈烈,直至大打出手。针对此情况,“董大姐”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共同调解这起纠纷,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李某表示不再妨碍王家排水,王某也找人接通了网线,两家人握手言和。

40多年的民事调解实践,他坚持宁说千万话不伤一人心,群众遇到解不开的事都愿意到乡矛调中心找“董大姐”这里说道说道,依然把这里当成和谐文明的港湾。

这些看似小事,但不及时处理或是处理不当,很可能使矛盾激化酿成大事。“董大姐”既入村又入户,既访老又会少,所以底气足,根基牢,尽管矛盾纠纷五花八门、繁杂凌乱,但在“董大姐”百折不挠的努力和攻坚克难的执着下,调解成功率达98%。

他待人真诚热情,调解矛盾纠纷公平公正,深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这些年,他总结出巧断家庭邻里纠纷的方法:先听双方说,再各个击破,对于一时调解不下的,要多次做工作。当好“解铃人”,尽心尽力化解村民矛盾纠纷。40多年来,他自己也记不清用了多少个笔记本。迄今为止,经他调解和好的各类民间纠纷达4819件,其中婚姻纠纷350余件,土地纠纷360余件,邻里纠纷280余件,债权债务纠纷420余件等。

“董大姐”有威望,村民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他化解矛盾特别有“招”。村民们都说,他说话管用,大家都听。“那一刻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为人民服务、解决百姓难题是一名党员的职责所在。让百姓诉说心中苦闷,赢得百姓信任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褒奖。”说到这,“董大姐”脸上露出笑容。

有人劝他:你都这把年纪了,少操点心吧。他认为这么多年受党的教育,是老党员,百姓的事都是大事,为了乡亲,苦点累点值得。(李保成 相庆永)

标签:大姐;调解;驼峰乡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