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空气质量改善跻身全国重点城市
2023-01-30 09: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连云港跻身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强,改善幅度排名第18位。

压实各级责任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连云港立足“防污、控污、减污、治污”,压紧压实各级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紧盯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治理、移动源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秸秆禁烧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微环境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企业减排工作,港城蓝刷爆朋友圈,港城“气质”更加美,不仅给这座城市靓丽的容颜,还带来了勃勃生机。

主攻重点领域

去年,连云港各县区、各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攻坚,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同比下降6.25%,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三;空气优良率83.6%,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二;臭氧浓度159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一。

强化源头治理

在企业集群、有机储罐、清洁原料替代等关键领域的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先后开展砖瓦、玻璃钢、铸造等行业整治。采取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执法结合方式,持续开展友好减排,压降内源排放。针对企业数量多、行业类别广、人工排查耗时耗力的问题,灌云县通过对全县120余家规上企业安装用电监测设备,借助在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安装用电监测设备等方式,对企业用电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预警和分析,实现对企业全过程的监管,采用“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精准执法,有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创新监管方法

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法,借助VOCs、颗粒物激光雷达等走航监测手段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测溯源,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污染高值问题。通过建立移动源联合监管机制,借助连云港市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并定期开展联合检查,深入推进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如何抓到看不见的VOCs?如今,这已不再是个问题。海州系统重构餐饮油烟防治体制机制,搭建智慧化餐饮整治平台,可以适时追踪到VOCs的踪迹。海州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张润生介绍,他们通过积极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系统安装,实时掌握油烟排放信息,推动“线下整治”向“云端监测”转变,推动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从严从实从快化解。(周莹 王从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