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流勇进正当时 不负春光争朝夕
2023-01-29 15:3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周莹 连发 王雅萱 杨轩 刘青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春节上班第一天,连云港市举行2023年全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再次擂响项目建设的战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发展号角从这里吹响

上午10时许,在本次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嘉澳生物航煤项目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等整装待发。

与嘉澳生物航煤同日开工的全市重大项目共有116个,项目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总投资达902.7亿元。这是对全市上下实现“十四五”突破攻坚年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首季冲刺的一次集中动员。

“全面打响打好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递出我市抓有效投资的要求与决心。

嘉澳生物航煤项目作为灌云“龙头项目”之一,总投资约72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9亿元,税收19亿元。灌云县委书记苏锋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作表态发言:“灌云将以此次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调集精兵强将加快推进项目,力争市级重点产业项目的实物工程量、完成投资额和序时进度率,每个季度都位居全市县区板块前列,确保新的一年临港产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投资比‘十三五’末翻一番。”

“我们充分感受到‘灌云速度’,并被这里‘雷厉风行强担当、真抓实干求发展’的精神所感动!”作为投资方,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沈健信心满满,“项目建设中,他们将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让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达效,早日为连云港和灌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在该项目开工的同时,东海、灌南、赣榆、海州、连云、开发区、徐圩新区等其他7个县区(功能板块)同步举行了集中开工活动,铿锵有力的汽笛声,回荡在青山大海畔。

发展动能在这里积聚

海州工业园,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崭新的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在这里崛起。

“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是均和产业集团落子江苏的首个产业项目,项目建设必将加速城市更新步伐,优化土地资源要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海均和集团副总裁郑敏静声音清晰有力地描绘新的蓝图。

作为立志于打造江苏智能产业聚集新标杆、连云港产学研用融合新样板、海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项目,该项目建设运营方向为生命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为主,其将建立从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科技奖励、企业上市、研发投入、土地和项目建设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园区运营体系,助推连云港培育壮大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项目计划2025年12月竣工。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资不仅影响着当下经济增长,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

新技术、新产品、新结构。市开发区的先导高端设备生产线制造项目拥有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镀膜工艺;中深孔智能岩芯勘钻设备制造项目,拥有国际一流创新成果。这批项目科技含量高、竞争优势强、发展前景广,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为产业强区建设增效赋能。

在赣榆,由连云港安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安安新能源光伏边框及汽车配件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建成将形成年产5000万套光伏组件边框和汽车配件能力。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6000万元。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港城播下了春的希望:116个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港城产业发展孕育了新的活力。

优化环境让这里“枝繁叶茂”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振兴实体经济的内在要素、催化剂。如今,在港城大地处处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当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展示者,人人出力、人人尽力,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在加快新项目建设的同时,徐圩新区抓紧推进建成项目投产达效目标,进一步强化跟踪服务,全力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顺利投产。“一季度,徐圩新区将全力推动盛虹炼化满负荷运行,卫星嘉宏高新能新材料、绿色化学等新投产装置实现全面投产,确保一季度工业产值超400亿元,同比增长130%以上;加快推动中化瑞恒碳三产业链、圣奥化学上半年投产,实现三大产业集群协同爆发,力争全年石化产业产值达到1830亿元,规上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39%,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厚峰表示。

工信系统则通过建立重点项目投资库,及时调度工业项目情况,确保工业项目投资稳定有序。“建立400个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库,无缝对接市招商引资签约转投资项目库,实行项目动态更新、动态调整,月度通报投资进度,双月开展现场观摩,季度进行项目调度,以非常手段、超常举措,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确保投资量应投尽投、工作量到点到位、实物量达标达效。”市工信局局长席世战介绍,我们将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成立专班,高效服务,加快投产。支持县区制定投资综合奖补政策,引导更多项目签约落户。

灌南县委书记任瑜坦言,他们将持续深化“单月过堂、双月会办、季度观摩、年终考核”项目招引推进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率。要一着不让狠抓项目服务。始终坚持“无事不扰、服务为先”的原则,紧盯项目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当好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店小二”。不断健全完善“信用承诺+容缺预审”机制,推动更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即将来临,新一年奋斗的开始也需要蓄劲,亦是全市上下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的奋进乐章。全市上下正以此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为号令,全力以赴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