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区宁海街道:本村任职大学生成长中的年味传承
2023-01-29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连云港讯 除夕当天,海州区宁海街道海河村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曹海莹在村部值班,她之前做护士十几年,去年考入现在的职位,对于春节的记忆,曹海莹印象最深的是,父亲从一名现役军人成了一名退伍老兵,母亲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了一名老党员,但是成长中不变的是父母对她的教导以及浓浓的年味传承。

今年35岁的曹海莹说,小时候过年是一种期盼,除夕晚上,妈妈会给她和弟弟准备好压岁钱和大糕放在枕头底下,并千叮咛万嘱咐早上起来要先吃一口糕再起床,而且不能说不吉祥的话。初一早上,她穿着新衣服,还有吃不完的零食,甭提有多开心。“长大后,过年是一种放松,放寒假回到家,妈妈早已经在忙年了,忙的就是除夕那顿年夜饭。”曹海莹记得妈妈说,年夜饭的桌上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还要有豆腐,寓意来年大富大贵。除夕夜,全家人围在电视机前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磕着瓜子、聊着家常……

工作后,对于曹海莹来说,过年是一种回忆。以前她做护士也要在春节值班,去年做了一名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工作岗位。“我要继续做好8类重点人员跟踪服务保障工作,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确保服务质量不降低。除夕当天,村党支部书记给我们值班人员送来许多小零食,那一刻除了工作,我对年味只剩下回忆和父母的教导。”

现在,曹海莹觉得过年也是一种传承,因为她的儿子已经6岁了。除夕夜,奶奶已经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餐桌上仍然少不了鱼和豆腐。吃饭间,她告诉儿子年夜饭要吃鱼和豆腐的寓意。儿子瞪着大眼睛说:“妈妈,我都知道啦,你已经跟我说过好几次啦”。无意间,她学着父母的话语教导了孩子。

谈到如今的工作感触最深的事情,曹海莹感慨地说,2022年8月她为三甲医院ICU护士15年的工作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22年9月份开始了新征程——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重点关爱“一老一小”问题,去影响和改变着身边村民的卫生习惯。曹海莹是日常护理小分队队长,每日针对65岁以上有基础病的老人逐户上门观察身体情况,测量血氧饱和度;建立困境儿童健康档案,和同事一起每日电话问询,关心到位,详细记录儿童身体状况并存入档案。

曹海莹说,在新的一年里计划与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疼痛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希望依托三甲医院专业技术知识,为解决村民在家门口看病难的问题创造更多便利的条件,帮助村民解答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治疗,讲解一些居家用药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做好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

“作为一名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与健康中国行动的道路上,愿用专业特长去守护这个村庄。”曹海莹表示。(陶名娟)

标签:曹海;任职;年夜饭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