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稳中求进韧性十足
2023-01-28 14:2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进出口总值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稳中求进韧性十足

本报讯(记者张明兴 通讯员杨善波 林军 王雅萱)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市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困难冲击,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达16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往年同比增长11.2%,其中进口增速全省第一。

1月18日,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的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打包刚刚下线的毛毯制品。“经过前整、印花、织造、后整等一系列生产工序,这些印花毛毯即将出口到北美地区。”该公司总经理许迎喜介绍,这批正在赶制的毛毯是美国沃尔玛超市的订单产品,面对客户对产品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科研人员深入车间,同工人一起研究如何把这个产品制造出来。“在制造的过程中,我们加入了导电丝,经过我们的印花、水洗、后整等各种特殊处理,才生产出来这个产品。其中的配色都经过了十几轮的调色才确定下来。”

作为国内行业领先的毛毯生产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外贸形势,飞雁毛毯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订单不但没有减少,利润率反而达到了经营以来的最高点。企业及时转换思路、创新方法,出口到海外的货品品质稳定、按期交付,也为其在业内树立了值得信赖的良好形象。

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诸多风险交织,我市外贸企业遇到了一连串“拦路虎”。但是,政府和外贸企业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应对风险挑战。一方面靠前服务,出台《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全市外贸的若干措施》《连云港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帮助企业应对风险。另一方面优化政策供给,从出口信保,到减税退税给予企业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帮助防范企业收汇风险、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政府有为服务也获得了企业发展信心。

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落地见效,我市外贸顶住了压力,2022年全年保持两位数增速,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增速全省排名第四,较全省增速高9.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进口增速全省第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