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港“五大中心”建设拉开框架
2023-01-28 09: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与城区热闹的街道遥遥相对,在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施工现场,打桩机的轰鸣声渲染出港口独有的新年氛围。自去年12月底以来,现场施工人员每天迎着朝阳开始忙碌,全力追赶施工进度。

港口是全市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有效抓手。去年以来,连云港港围绕“国际枢纽海港”定位,狠抓能级提升,着力推进自贸区港航发展中心、超大型智能化集装箱中心、国际粮食集散中心、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液体散货中心“五大中心”建设,一大批重点基建项目破土动工。

在徐圩港区东防波堤内侧六港池水域,总投资9.45亿元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造中。“茂发5008号”等几艘疏浚船正舞动抓斗,进行工程疏浚作业,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底交工。建成后,一座年设计通过能力1860万吨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将有效缓解连云港原油码头吞吐能力不足的矛盾,助力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量的提高。

国际粮食集散中心于去年12月开工,一期工程投资约9.5亿元,作为港口“五大中心”建设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后将充分发挥连云港港哈国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的功能,形成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辐射国内中西部陇海兰新沿线的重要粮食仓储中转基地,构建以连云港港为物流枢纽的陆海粮食物流双向通道,打造全国驰名的“海上粮仓”。

“国际粮食集散中心建成后,连云港港粮食总仓容将达到50万吨,年通过能力近600万吨。”江苏筑港集团董事长李照东介绍,与此同时,40万吨矿石码头改扩建工程、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改造提升工程、赣榆港区东防波堤管廊架延伸工程以及旗台作业区排洪通道工程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自去年年底开工以来,目前都在全力推进中。

为加快建设“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继2022年港口完成30万吨级航道、旗台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围堤工程、中哈物流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赣榆港区4号至6号散货泊位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争取40万吨矿石码头、15万吨集装箱泊位改扩建、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旗台作业区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排洪通道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建设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等项目,同步推进港口内河集疏运通道建设,积极助力港城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