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南岗镇:对症下药,彻底厘清村集体“三资”存量
2022-11-24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连云港讯 连日来,灌云县南岗镇快速推进“三资”清理专项工作,采取“地毯式”逐村排查、集中攻坚、对症下药,彻底厘清村集体“三资”存量,摸清集体家底,扎实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实现群众满意率、村集体收入和投诉量“两升一降”。

历年来,“三资”问题在投诉案件中的比重居高不下。村里的扶贫厂房租给了谁、集体土地承包给了谁、村里的资金用在了哪里,这些问题直接牵涉老百姓的利益,理不清、道不明,矛盾自然居高不下。

自“三资”清理专项行动推进以来,该镇成立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资源核查组、账务清查组、合同比对组、清缴规范组、督查组等“一办五组”,在镇领导班子、包片领导、定村干部的共同参与下,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镇共摸排清收问题资源1200余亩;查明并清收被侵占资产8项;清收各类资金800余万元。结合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严格规范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流程,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让集体资源“动”起来。过去闲置的空地、学校、厂房被再次利用,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方便了百姓,增加了就业机会,给予村民实实在在的福利。

同时,该镇通过多种途径,找准“病灶”,深挖“病根”,梳理历史遗留、群众举报案件等问题线索98条;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关于“三资”清理工作相关意见建议及问题线索11条;邀请法律顾问对全镇33个行政村的问题合同逐一进行指导规范,完善规范合同711份。积极宣传“三资”清理工作原则以及政策要求,攻坚克难,逐步破解疑点难点、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打赢“三资”清理攻坚战。(丁晓荣)

标签:农村集体;地毯式;居高不下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