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南岗镇袁姚村:抓实“三资”清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灌云县南岗镇袁姚村聚焦集体“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开展“三资”清理专项整治,管好、用活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维护好农民、群众、集体的切身利益,助力乡村实现振兴。

宣传先行,营造良好氛围。第一时间成立“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三资”清理巩固提升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发动全镇各村立即行动,切实把思想凝聚到“三资”清理工作中来。组织党员、志愿者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并利用悬挂条幅、设置宣传栏、喇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动员,在村显要位置张贴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

压实责任,确保到底到边。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好各项制度。按照集体“三资”、债权债务、经济合同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项核实,召开会议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同时查缺补漏,切实摸清家底,确保“三资”清理到底到边。在合适位置设立举报箱,为居民群众开辟更方便有效的举报途径。

强化排查,促进集体增收。对所有排查出的“三资”及时上墙,并根据群众举报实行再排查、再落实,对有争议的资产、资源邀请镇纪委听取情况汇报加以研究处理。对个别长期侵占集体土地、拒交承包费的党员,逐个进行谈话教育;对接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提供法律援助,会商理清合同,理顺往来款项,规范合同要素。截至目前,全村通过摸排共查明清收问题资源60余亩,查明并清收被侵占资产1项,清收各类资金3万元。

(王家奇)

标签:群众举报;排查;集体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