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下车镇:理清“三资”糊涂账 守好村民“钱袋子”
2022-11-24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连云港讯 自“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灌云县下车镇直面突出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检查,点面结合,较真碰硬,理清“三资”糊涂账,守好村民“钱袋子”,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首先是党建引领,以上率下统筹兼顾。为打好下车镇“三资”清理工作硬仗,镇领导班子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紧紧围绕村级“三资”管理规范化问题,把准监督“脉搏”,制定下发《下车镇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拍板决定全镇“三资”清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成立镇“三资”清理“一办五组”,将“三资”清理工作纳入到镇对村年度综合考核,把村级“三资”管理等作为对村综合研判重点,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钱。

其次是真抓实干,摸清底数全力清查。截至目前,下车镇共排查地块6186个,排查面积45131.08亩,清收率99.5%;共排查资产1049项,涉及侵占47项,收回47项,清收率高达100%;应清收资金583.28万元,已清收560.59万元,清收率96.1%;排查合同501份,其中问题合同171份,已完善170份,完善率99.42%。通过“三资”清理,村集体收回了大量优质资源,壮大、充实了基层农村的经济基础,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率。

再者是公开透明,清查结果运用到位。“三资”清理结束后,下车镇将清查结果以张榜的形式在镇政府办事大厅外进行了公布,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了让“三资”清理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对清产核资期间发现的镇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延伸调查,并把清理结果运用于镇村干部考核管理工作中,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宋锐)

标签:下车镇;排查;清查结果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