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创新打造特色网络综治品牌
2022-09-27 09: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小朋友们,除了孙悟空,我们身边还有两个神通广大的小猴子,你们认识吗?”日前,连云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带着两位神秘“嘉宾”———市网络普法形象大使“连小朗”和连云区网络安全形象大使“云小安”,一起来到板桥街道小朋友身边,开启了别开生面的非遗面塑之旅。

“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网生代’的未成年人,网络内容是否积极、场景是否文明、信息是否健康,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思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儿童数字化成长呈现低龄化倾向,孩子们享受电子设备带来的快乐同时,也隐藏着不少网络风险。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网络权益,连云港发起了“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旨在建立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防网络沉迷、网络普法、网络权益保护等工作,为孩子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筑起“绿色网络防护墙”。

“普法宣传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跟孩子的特有心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以孙悟空为原型,推出了网络普法形象大使———“连小朗”,融合连云港和清朗网络空间元素,打造特色网络综合治理品牌。与此同时,“云小安”“灌小南”等各县区形象大使也鲜活出炉,让网络普法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他们的校园课后学习也更有温度。“我们借助这些卡通形象和品牌,组建了‘连小朗讲师团’,推出‘连小朗’系列微动漫普法短视频,举办‘连小朗课堂’,常态化开展‘连e护苗’系列活动,在市、县、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网络法治宣传,针对网瘾少年提供心理讲座和咨询服务50余场次,为未成年网民的未来夯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除了官方力量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网络健康成长,民间力量也积极配合,不遗余力。“灌南百事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引导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并发挥自媒体多平台优势,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除了校园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也至关重要。连云港聚焦社区服务,以多样化、人性化的举措,为未成年人网络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率先推进街道“网络综合治理e站”和社区“网络综合治理e点”建设,打造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现已建成新东街道、外仓社区、文昌社区等多个“e站e点”,并都已投入使用。借助这些站点,为家长和学生相继开展了青少年校园安全网络知识培训、“护苗绿书签”专项行动等活动,效果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全市首个乡村“网络护苗工作站”在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成立。这是连云港加强普法教育阵地建设、探索农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新路径的尝试。工作站与响石村“柘里友爱”未成年教育活动室同平台打造,组建了一支涵盖公务员、教师、家长、自媒体代表、志愿者的“网络护苗”信息员队伍,重点开展网络普法进学校进乡村、“连小朗课堂”、“红珊瑚”网络志愿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解决农村留守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参与直播打赏等网络乱象,构筑网络“后盾”。(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韦闯 刘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