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月底开工
2022-09-05 10: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秋意渐浓,在石梁河水库走一走,虽然当地气温略低于市区,但绿意更浓,植物葳蕤,鸢飞鱼跃,生机勃勃。经过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两年多的生态修复,石梁河水库已然成为市民心中“绿色”“生态”的代名词。截至目前,总投资约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0%。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该集团将于9月底前开启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

9月4日,记者在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村看到,库区沿线村庄截污治污工程的最后一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罐体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罐体周围生态沟的砌筑,几天后将开始回填工作。设备启用后,南辰村的生活污水将流入设备罐体,经过科学生态的净化处理流程后进入生态沟,在生态沟内经鹅卵石等再次净化后,经管道回到原沟渠,随后汇入石梁河水库。随着南辰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投用,库区周边1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都将实现“污浊地来、干净地走”。

在石梁鲜街,随着暑气散去,每到周末都会迎来大量游客用餐。“鱼府”“羊羊得意”“鱼东家”等特色餐饮店已经对外营业两个多月,一户一特色,汇集了当地鱼羊特色土菜浓浓的地域风味,广受消费者好评。渔人码头、亲子互动园、凤凰水岸等一批景点已成为热门打卡地。

市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唐伟介绍,两年多来,集团以“两山理论的示范工程、生态河湖的样板工程、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为目标定位,实现了“生态+、交通+”,为库区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和交通基底。为全力加快石梁河水库保护开发后续目标任务,切实做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二期工程计划投资约3.5亿元,以“乡村振兴的富农工程、河湖治理的样板工程、水环境治理的示范工程”为目标,致力打造“文旅+、产业+”,继续充分利用好石梁河水库的“一湖好水”,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富裕,将石梁河库区从原来的经济洼地发展成为富民高地。

“我们会坚持以自然复绿为主,做好水库全域的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做好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发,倾力打造出一个生态、富民、美丽、浪漫的度假胜地。”市交通集团总经理宣有金展示了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平面规划图,“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具体构想已经被勾勒出来,呈现眼前的,是一幅包括基础设施、生态治理、生态示范、休闲观光配套、生态效益转化的全方位广阔画卷。(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徐梓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