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轻信!抖音上主动加好友的“风水大师”可能是骗子……
2022-08-23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连云港讯 抖音App是当下非常流行的短视频社区平台,人们可以通过其交友、聊天、直播卖货等,但有人却利用该平台伪装成“风水大师”,实施诈骗、盗窃犯罪行为。近日,经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彭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五万元。

以看风水、做法事为由诱骗被害人财物

杨晓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在一风景区开小店。2021年8月一天,彭某通过抖音加关注方式找她聊天,说可以给她看看风水。杨晓通过抖音视频了解到彭某家卖香火,以为其懂风水,就让他来店里看看。彭某到店里看了后,说店靠山靠水,阴气太重,需要买个小金佛辟邪。杨晓并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小金佛,于是就带着彭某一起到金店买了一个小金佛吊坠,彭某说需要开过光才能戴,便将小金佛吊坠从杨晓那要过来,带了回去。过了一周时间,杨晓和彭某联系,彭某一直推脱有事过几天给她。后来杨晓听说彭某在该市南城附近,就去找他。彭某看到杨晓后就跑,还落下了包。包里有手机,杨晓看到彭某已经把吊坠卖了,这才报了警。

“风水大师”的真面目

彭某真的会看风水吗?本案被害人杨晓到彭某的居住村子找他时,当地的村民都知晓彭某家是卖香火的,但彭某其实是个骗子,根本不会看风水,很多村民都被他骗过。经查,彭某具有多次犯罪前科,2020年6月刑满释放后,彭某没有收入来源,见身边很多人都在玩“抖音”,于是就在抖音App上注册账号,昵称“我心向佛”,每天发一些烧香拜佛的视频,并通过加好友的方式寻找附近信佛、信风水的人伺机进行诈骗。

不仅骗取钱财,还趁机盗窃

2021年7月,刘红在抖音里加了“我心向佛”的好友。“我心向佛”通过视频电话问要不要做法事。刘红就让他到家里,对方让她把家里的金戒指、金项链拿出来用黄色袋子包好,放在堂口上做法事,并叫她闭着眼睛,中途只要睁开眼睛就没用。后来对方又让她出去买蜂蜜,刘红担心他一人在家不安全,就让他一起去。回来时候对方说给外面的司机买瓶水喝,就走掉了。对方走后刘红才发现,放在袋子里的金戒指、金项链不见了。

经审查,2021年5月至8月,被告人彭某至海州区云台乡、灌云县伊山镇,入室窃取他人黄金首饰、现金等财物,经鉴定,被盗财物价值人民币2.59万元;至连云区、海州区和灌云县等地,多次以虚构自己可以看风水、做法事,给黄金首饰开光为由,骗取了7名被害人的现金、黄金首饰等财物合计9万余元。连云区检察院遂以诈骗罪、盗窃罪对彭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文中被害人姓名均为化名)(贺俊红 侍二波)

标签:风水;被害人财物;连云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