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农事管理 降低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
2022-08-15 15:1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续出现高温天气,与1978年、1994年并列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灌云县高温日数为1981年以来最多。近期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中风险期,对此,农业专家提醒,各地要积极强化农事管理,缓解高温影响。

“现在是决定水稻产量的关键时期。”在海州区宁海街道平安社区,种粮大户钱光波种植的水稻由于日来的高温干旱导致缺水,昨天他借用水泵抽水抗旱。“幸好附近沟渠内有点积存的水,用水泵抽抽,灌一点跑马水。”在海州区农技专家指导下,钱光波一边下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一边采取应对措施。

目前,水稻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对高温越来越敏感。持续高温会加快幼穗分化进程,影响大穗的形成,如果接下来遇到持续38℃以上高温,容易引起部分品种颖花退化。而今年许多地区推广种植的夏玉米和夏大豆都已进入花期,高温会加快生育过程,容易造成玉米叶片枯亡,影响玉米产量。当温度超过36℃时,大豆落花落荚率会显著提升,降低结荚率。

此轮高温具有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强、夜温较高等特点,持续的高温容易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对此,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及各县区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多支“三农”志愿小分队奔赴不同镇街,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农事疑难,保障农业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在云台农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农田里,农技人员正在利用电灌站进行灌溉作业。“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玉米大豆高产高效目标,们提前准备、未雨绸缪,前不久正是玉米抽雄期和大豆花荚期,们利用无人机开展了病虫害防治。”云台农场张圩生产区五大队队长徐长来告诉笔者,“玉米大豆也迎来管理关键期。这几天天气很热,为了防止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们陆续向田块里补水灌溉,并扩大灌溉面积,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持续高温田间水分蒸腾量大、失水快,应该及时灌溉,保持合适的水层。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日灌夜排。”海州区农技站站长刘蓓介绍。除了以水调温,对于还未使用促花肥的地块,可以对叶面喷肥,采用速效氮肥促使叶色尽快转深。对于叶龄余数少于1叶的水稻,暂时不能施肥,要注意做好水分管理。

专家建议,针对部分地区夏玉米、夏大豆等旱作物旱象抬头,应及时灌溉补墒,防止早衰和死苗,增强抗高温能力。(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雅萱 曹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