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下 户外劳动者高温津贴“冷热不均”
2022-06-21 10: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夏季高温津贴。

随着我市迎来高温天气,特别是出现了37℃的高温,给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以及空调安装工等户外劳动者带来很大影响。那么,他们如何防暑降温,拿到高温津贴了吗?对此,笔者进行了调查走访,了解这些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切身感受。

高温天 户外劳动者忙不停

昨日上午,环卫工人崔朋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忙了几个小时,她早上5时30分到达岗位,乘着“早凉”对负责的路面进行清扫,随后就是维护路面环境,一直干到中午11时30分。“我所负责的是南极南路、海昌南路、通灌南路,海宁中路以南、秦东门大街以北的区域,每天确实很辛苦,特别是高温天气下,我们自己带着饮用水和毛巾,随时补充水分,注意防暑。”干完活,崔朋拿出饮用水喝了几口,然后用毛巾擦擦汗。

中午1时40分,笔者来到海州环卫新南工作站,随身携带的温度计在太阳下读数很快升到40℃。站内的工作人员等待新一批垃圾转运进来,集中压缩再转运到垃圾处理厂。这时,笔者仅仅站了一会儿就开始出汗,但面对闷热的环境,站内工作人员都已习以为常。

“现在高温天气也要每天派送快递,而且‘618’电商促销活动力度大,我们派送的快递也大大增多。”昨天上午,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徐继国忙着派送快递,在送完一单快递后,他坐在车上喝了几口水,用毛巾擦擦汗。笔者看到,他的水杯比较大,能装1200多毫升的水。“在站里烧开水灌的,一天就要灌四次水。出汗多,不喝水受不了。”

持续高温下,安装空调的市民特别多。昨天下午2时,空调安装工王杰和同事王爱林就来到碧桂园观山源著一户居民家安装4台空调。王杰说,他们从事空调安装工作有十几年了,不管是高温还是严寒天气,只要客户下单就要安排时间上门。“这几天虽然高温,但是由于‘618’电商促销活动,购买空调的市民特别多,一天要安装十几台空调,今天这家就安装4台。”笔者拿出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在33℃,而室外太阳下温度就达到36℃,王杰和同事王爱林没有在意这些。由于室外空调安装位置有点难度,王爱林穿戴好安全装置,在室外慢慢地移动身体,和王杰配合安装空调。由于在空调井里不太好转身,加上温度较高,王爱林的脸上都是汗。

高温津贴发放“冷热不均”

进入盛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海州环卫部门及时调整环卫作业时间,启动环卫高温作业管理模式。为避开高温炎热时段,当气温达35℃以上后,11时至15时停止全部户外人工环卫作业,工人避暑休息。路面保洁实行机动车流动快速保洁,分路段巡回快保,每个片区安排1名负责人和若干快保,发现路面杂物或垃圾立即下车清理,保证中午高温时段道路整洁。同时,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增加作业密度,中午高温时段所有洗扫、洒水车辆全部上路,加大洗扫降尘频度,用机械作业代替人工作业。

海州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清运尽量安排夜间作业,主次干道垃圾清运必须于早晨7时之前结束。各中转站要加强作业调度,对接好垃圾收运时间,延长垃圾中转站开放时间,确保垃圾随到随收随压,转运车辆做到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压。对各社区清理出来的杂物或混合垃圾要及时清运,必要时可雇用社会车辆及时定点清运。

“环卫工会组织已采购了10多万元的绿豆、白糖、人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每天开放15个茶水供应点,安排车辆流动送水,煮制绿豆汤,方便工人取水饮用。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在岗职工,及时劝休或轮休,力保一线环卫职工安度酷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有3500多名环卫工人,设有11个工作站,并根据上级要求,每个人发放高温津贴,每月300元,一共发放4个月,给环卫工人一个温情关怀。

与此同时,快递和外卖行业在发放高温津贴方面还有待加强。“我没有拿到高温津贴,也没有什么高温福利,就自己每天带着水,口渴了就喝一点,累了就在路边歇会。”昨天下午,一家同城急送跑腿快递平台的骑手丁先生告诉笔者,除了工资就没发放过什么高温津贴之类的,好在每个月收入还可以,只要自己能吃苦,就有一份收入。外卖员吴先生也表示,他从事外卖工作好几年也没拿到高温津贴,毕竟相比工资而言,高温津贴都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不会为此和老板闹得不“愉快”。

昨天,笔者随机在街头、商业广场和居民小区对数名快递员、外卖小哥进行调查发现,这些行业很少有人拿到高温津贴,有的人表示不知道有高温津贴,也有人不清楚自己的收入是否含有高温津贴。而笔者联系部分快递点和外卖点,经营方对此都回避不谈。

应该给户外劳动者多点关怀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或者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相关人士表示,高温天气下,户外劳动者的劳动体现了职业的职责,无论是环卫工人还是外卖快递员,或者是空调安装工等职业,大家付出自己的劳动,应当得到相应的回报。发放高温津贴是政府部门考虑到相关劳动者的付出,给予一定补偿,同时,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依法调整劳动和休息制度,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希望社会和用人企业一起来关注关心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为其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陈兵 董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