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喧嚣过后,“云健身”热也需冷思考
2022-05-20 14: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天,你《本草纲目》了吗?”最近,刘畊宏一跃成了健身界的“顶流”,他的健身“战歌”《本草纲目》更是声名大噪。最近几年,“云健身”频繁成为网络热点话题,不少民众跟随健身博主进行室内锻炼,随时随地就能动起来。但是,新型健身模式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盲目跟练易受伤,线上健身效果难保证等。

短视频成了健身新“场地”

“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换上运动服,铺上瑜伽垫,于慧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和“魔性”的口号动起来,没多会儿汗珠就顺着她的脸颊流下来。于慧已经坚持跟练三周,体重虽没降多少,但她觉得身体线条好看了,精神状态也好了不少。

“直播间特别欢乐,气氛超好。动作不会太难,在家就能跟练,很方便。”于慧坦言,成为“刘畊宏女孩”也是受身边朋友的带动,以前很少去健身房或跟着直播健身,最近刘畊宏特别火,而直播时间她刚好有空,就跟着练了起来,给她带来了持续的满足感。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比较受大家欢迎的博主还蛮多,比如被称为“人形AI”的国外健身博主帕梅拉,拥有百万粉丝的B站运动健身UP主“刘逗逗不怎么逗”,都曾掀起过一股跟练风。这几年疫情反复,疫情期间分享跟练课程,也让不少线下的健身教练和健身爱好者转战网络,成为粉丝众多的健身博主。

盲目跟风易受伤

眼见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刘畊宏健身大军,偏胖的胡军坐不住了。谁知刚跟了20分钟,胡军的表情就从信心百倍变成了咬牙切齿,动作也逐渐滞后、走样变形,但他还是坚持跳完了一个半小时。刚跳完膝盖没什么异样,谁知第二天膝盖越肿越大,一走路就疼,休养了一周才逐渐恢复。

“任何训练或运动都不是普适性的。像刘畊宏很火的‘毽子操’,需要髋关节和膝关节同时发力,如果髋关节活动度不够,可能会引起膝关节的代偿,造成膝关节半月板和髋关节损伤。这几年跟着短视频健身的人不少,门诊中就曾遇到因锻炼不当造成肌肉损伤的患者,严重的甚至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治医师顾飞说。

顾飞提醒,运动强度和频率也要与个体匹配,有不少网友没有运动基础,属于跟风训练,这很可能造成运动过量,增加关节和肌肉负担。另外,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拉伸也是预防运动损伤必不可少的。还有一些有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系统疾病的不建议做高强度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心慌头晕等状况要立即停止运动,运动后出现关节肢体疼痛且休息不能缓解的需要及时就医,防止运动损伤。

新型健身模式该走向何方

“跟着线上健身只能是‘依葫芦画瓢’,除了动作的规范性,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和惰性,也是学员难克服的障碍。线下健身教练会针对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需求做整体计划,不仅监督学员的训练,也会监督日常饮食、起居习惯等,最大限度保证健身效果。”连云港知名连锁健身品牌相关负责人郑建坦言,线上健身教学相对线下更鱼龙混杂,对于有真正健身目标的人群来说,线上健身并不是首选。

郑建建议,用户在网上“跟练”前,需要了解基础的健身知识,甄别健身主播的资质水平,判断健身强度是否适合自己,适量科学、循序渐进地进行健身运动。相关部门也应加强“云健身”行业的规范和监管,亟须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建立完善的线上线下健身规范体系。

“直播+健身”的“云健身”打卡模式已不鲜见,对于这些热潮,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刘彪认为,刘畊宏的健身操确实引领全民健身发展趋势和潮流,但应思考的是如何让这次健身风潮持续下去,让大众如何去学习和运用科学系统的健身知识。

他表示,此前社会上曾流行过“骑马舞”“小苹果”等多种大众健身风潮,都没有持续下去,背后的根源在于大众热闹地跟风,没有真正把全民健身当作解决健康问题的重要方式。同时,全民健身需要科学系统知识和实践作为基础,不科学健身可能会伤害到身体。短视频平台在当下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但对全民健身科普投入还非常有限。当下,需要加大健身知识的学习推广力度,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体育知识讲座、运动技能培训等公益性活动,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袁春梅 王雅萱 孙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