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溺水后自救和他救 消防教你这样做
2022-05-20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户外玩水、钓鱼人群增多,个别市民不慎遭遇落水事件。那么遇到溺水,应该怎么办?昨天,险情针对意外溺水的自救和发现他人落水救援情况,消防员分别演示了正确的救生方法。

溺水后自救

必备姿势是“仰漂”

昨天,花果山特勤消防站实验人员假装市民“溺水”,又不会游泳,只见实验人员一番挣扎后,瞬间便沉了下去。消防员说:“人一掉进水里,本能反应是挣扎,可是挣扎不仅会消耗体力,还会使水很快漫过头顶,影响呼吸,人很快就会沉下去,非常危险。”这个时候想脱困,该怎么自救呢?实验人员告诉记者,此时应该双手平抱胸前,自然放松,待上半身呈仰面状态时,双手自然后张,这样整个人便会漂浮在水面上。

消防员说:“如果不小心掉水里,要时刻保持冷静,水最多会漫过额头,所以溺水时保持‘仰漂’的姿势更节省体力,让面部露出水面换气来进行自救或等待他人救援。”

可利用手头工具

救助溺水者

溺水急救,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身边能有工具,能够切实起到救人的作用,那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成功率大大提高。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救生圈、救生衣、安全绳等专业救援设备外,竹竿、绳子、游泳圈以及一些有浮力的物品,在对落水者施救时,都能拿来用。消防员随即进行了演示。

实验人员“溺水”后,此时他离岸边有十几米距离,如果游过去可能会超过最佳救援时间,于是消防员向他抛了一个游泳圈和篮球,让他抱住。看见被救者的头部能保持在水面上呼吸,消防员随即下水将其救上岸。

“水域救援的黄金时间是5分钟,救援人员5分钟内其实很难到达现场。要想尽办法增加溺水者的生存时间,只要人的脸部能浮出水面、保持呼吸就有获救希望。”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马尔斯说。

如何安全地

把溺水者拖上岸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会游泳的热心市民路遇“溺水”情况会果断伸出援手下水施救,那么如何救人才是正确的做法呢?现场演示了一名“溺水者”正在水中等待救援,消防员扮作“救援者”进入河中,此时,被救者在水中不停地用力“踩水”,只有头露出了水面,“救援者”绕到被救者身后,一只手从其前胸伸入对侧腋下,将其头紧紧夹在自己的胸前,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其拖向岸边。

消防员提醒,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即使水性很好,一旦发现有人落水,也不能盲目下水救援。溺水时,溺水者往往惊慌失措,双脚乱蹬拼命挣扎,情急之下难免会把施救者当成救命稻草死死抓住,使施救者无法脱身,所以对落水者进行施救时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