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书香洪门”,阅读推广“兴”力量
2022-05-20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连云港讯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步入初夏的洪门,一股股清新的书香之风扑面而来。大街小巷上活跃着一支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他们因地制宜开展阅读推广,做强洪门“全民阅读”地方文化品牌、传播时代新声,打造“书香洪门”。

招贤纳士,成立阅读志愿队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辖区内现有村级农家书屋2个,社区农家书屋3个,邀请“百家名嘴”“五老”等志愿者组建5支阅读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内容由图书导读管理、阅读推广等形成多元化服务项目,服务项目内容明确、服务时长记录标准,科学引导志愿者参与短期服务和长效服务。目前,“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已达100人,志愿服务黏性较高,分别为居民群众宣讲政策理论、红色文化、阅读专题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

广泛推广,让阅读更便捷

2021年,洪门街道已实现5个农家书屋实现数字化阅读全覆盖。为激发全民读书热情,培养广大群众阅读习惯,提高群众阅读率、知晓面,“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在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地张贴“红色经典阅读”听书码,扫码阅读浏览量超过18000人次;全年累计张贴全民阅读海报100余份,发放全民阅读活动宣传倡议书1000余张;积极引导读者注册省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关注“连云港阅读”微信公众号。

多彩活动,让阅读更精彩

集聚村(社区)文化业余爱好者资源,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融入到精彩的文艺节目中,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春风行动”“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阅读活动;通过论坛讲座、评书荐书、送学上门、书画展览等形式,让来书屋、阅读室的读者在阅读和主题活动中感受到阅读的快乐,让阅读转变为“悦”读。

贴心服务,让群众更暖心

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阅读和建设“书香洪门”,将阅读与志愿服务结合,采取读书宣讲的形式,为村民提供农技培训、法制宣传、医疗义诊、政策咨询、扫黄打非、网络文明、先进典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良好新风。除了服务农家书屋内读者外,“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还走进困境儿童家里、敬老院等地,开展关爱边缘群体、留守儿童等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志愿服务最大化。

从成立至今,“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每到一处农家书屋,每开展一次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都会把全民阅读活动的意义宣讲好,把农家书屋平台利用好,把洪门文化推广好,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让书香飘满整个洪门。(单康)

标签:阅读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洪门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