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理收纳师渐入家庭 新兴职业如何走得更远
2022-05-19 09: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每到换季,很多人一想到找衣服、收衣服这一浩大工程,就会倍感压力,面对满屋子的衣服也不知如何整理收纳。现在,这种烦恼有了更多解决的办法,一些人选择请专业的整理收纳师上门服务。作为近几年逐渐走俏的新兴职业,整理收纳师也逐渐被人熟知。但也有人疑问,搞搞卫生、叠叠衣服就能成为整理收纳师吗?职业整理收纳服务究竟怎样?这一职业为何会从小众走向大众视野?

市场需求催生新职业

什么是职业整理收纳服务?带着疑问,近日记者跟随体验了一次整理收纳服务过程。

整理收纳师刘永青按照提前约好的时间,来到客户储女士家中。她们家服务的“大工程”主要集中在卧室衣橱,确认好需求后,刘永青和一同前来的实习收纳师将衣橱腾空,再一件件重新整理分类。分类过程中,刘永青会根据现有储物空间和收纳用品给出建议,比如哪些衣服适合折叠、哪些适合悬挂;同时与储女士一起做筛选,将闲置衣物放入收纳箱保存;最后根据穿搭偏好和色彩搭配,重新规划区域,将衣物归类收纳。

“您家衣柜隔板多,卫衣和牛仔裤像这样卷着叠,更好找。”“薄一点的贴身衣物挂起来更好找,也不占空间。”刘永青一边整理一边解释怎样摆放可以让衣橱空间利用率最大化。收纳完成后,她又分别在不同区域及收纳箱上贴好标签,注明衣物类别,方便后续寻找。整个衣橱整理的流程可大致分为:清空-分类-和客户做筛选-整理-收纳-贴签。

经过刘永青和助手的一番整理,原先凌乱不堪的衣橱变得整整齐齐。“真是有点震撼,这还是我家衣橱吗,看着清爽了,东西也好找了。”客户储女士说,效果超出想象,这钱没白花。

整理收纳业最早起源于欧洲,盛行在日本。2009年,《断舍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等整理畅销书先后出版,迅速引爆了全球的整理时尚。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收入水平的稳步增长,收纳业从萌芽进入到行业性发展阶段。

为什么之前比较小众的服务项目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整理收纳师从小众走向大众,与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技术的不断飞跃紧密相连。”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赵家红介绍,整理收纳师的出现,真实反映出生活服务类岗位市场需求的增长,也折射出人们提升居住体验的需要。从当下消费者的认知习惯来看,许多人热衷“买买买”的囤货,“断舍离”的观念也深入人心,但苦于没时间或自身收纳技巧不足,因而会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整理收纳师为消费者创造了更为整洁的居家空间,也间接带动影响他们的收纳习惯与生活态度。2021年1月15日,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新增的职业工种,其中就包括整理收纳师,它属于家政服务下设的新工种。

刘永青介绍,她们一般会提前上门与客户沟通需求,也就是上门做“空间诊断”,了解家里的空间布局以及客户对物品的使用习惯等,大致计算需要整理的储物空间大小,然后回去做细化方案、核定服务报价,待客户确认后,就上门做服务。但也会根据客户要求做调整,比如有些客户不需要“预采”环节,那就直接上门服务。

在整理收纳师眼中,整理收纳并不是简单的整理。 “整理收纳是从整体的空间格局和物品分类着手,把一个环境由凌乱变为有序的过程。我们也会涉及一些改造工作,比如改变储物空间内部不合理的格局。”刘永青说,“当一项服务做好后,会让整个空间变得有治愈感,使人心情愉悦”。

只会“叠叠衣服”不能成为整理收纳师

“在抖音上刷到了连云港一家整理收纳服务公司的效果视频,出于‘好奇’,我决定试着聘请一下。”家住香溢四季花城小区的范培培说,家里房子也不小,但是总觉得东西不够放,孩子们的玩具、衣服等常常到处都是,让她很头疼,很想试试这样的服务,当时心里也存着“偷师”的念头,本以为看一遍就能学会,结果却并非如此,看来还是得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不过对整理收纳师这一新兴职业存疑的人不在少数,除了对价格、服务标准有疑虑,还有人表示,自己需要整理收纳师服务,但找不到靠谱的机构。据调查了解,整理收纳师团队目前主要以线上接单为主,入驻平台主要是美团、淘宝、58同城等,在宣传方面,则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引流、吸引客源。而当前各种信息混杂,使行业声誉受到不少影响,加上对不擅长使用电子产品的人群不太友好,客户群体也比较受限。

调查采访中,不少人都认为做整理收纳师“门槛低”,没什么技术含量,自己收拾收拾也能行。“整理收纳师是协调人与空间、物品三者之间的关系,只会叠衣服可不行。”连云港米朵整理全屋收纳创始人许涵珺表示,家政工作中虽然包含整理收纳,二者都是提供生活服务,但区别还是很大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整理收纳师的出现,代表着人们对‘专业精神’的需求。”

传统家政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只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按照固定的流程操作,就能很好地服务客户,而整理收纳业属于知识密集型,除了必备的操作技能外,更加注重设计与规划。可以说,一个优秀的整理收纳师需要掌握美学、设计学、空间学、社会学等知识,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整理收纳服务亟需统一标准

许涵珺从2020年开始接触整理收纳,初衷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曾接受过国内多家培训机构的整理收纳课程培训。她认为目前整理收纳师的职业化、专业化、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并需要尽快搭建起就业平台。

“家政保洁员的客户群体和整理收纳师的客户群体两个圈子存在高度重叠,很多人或者家庭都会定期请保洁,2至3小时的家庭保洁工作往往只能做到家居环境表面的卫生清洁,而要解决家居物品乱的问题,则需要请整理收纳师来帮忙。但是目整理收纳服务版块的宣传还跟不上,上单量少,这是绝大多数整理收纳师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过,许涵珺觉得,这些困难都是眼前的,未来市场需求空间还是很大的,学员职业发展的空间也大。

赵家红坦言,整理收纳师因业务原因,需面对和处理雇主的部分隐私,容易发生摩擦。加上市场上的整理收纳师数量较少,收费和培训标准又因没有统一的规范,容易使雇主产生“高质量、可信任的收纳师难找”的感觉。要让这一行业走得更远,需多方合力共同对整理收纳师市场进行规范。可由政府扶持,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教材,统一整理收纳师的培训和考核标准,出台参考价格。(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徐继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