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将加快构建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
2022-05-19 09: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我市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这是4月20日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推进会后,设区市一级最先召开的相关推进会。会上印发了《2022年文化产业发展任务清单》《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领导联系表》等文件材料。笔者从会上获悉,一年来,我市立足产业基础、坚持“两效统一”、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市文化创新水平全省第二,新增省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9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我市将围绕“增量、提质、高效”三大主题,力求壮大市场主体,激活发展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市文化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考核导向,扩大文化产业体量,是推进全市文化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市委宣传部文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紧扣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核心指标,持续完善统计监测机制等,努力培育一批市场主体、做大一批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建立完善文化企业名录库,跟踪20家重点监测和100家规模以上培育文化企业;培育上市文化企业、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等龙头企业;加大文化企业和项目招引力度,探索制定文化产业招引激励机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成长型文化企业;引进国内外大型文旅企业落户连云港。此外,还将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持续增加文化产业投资规模。推动园博园、小牛科技、利民再生资源、灌云主题服饰产业园等6个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抓好大花果山景区渔湾游客中心、海上云台山至连岛跨海交通索道、军事主题馆、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等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等。

“聚焦品牌效应,也是不断提升港城文化影响力的必要手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加大与省文投、花果山景区、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专等合作力度,策划实施文创双联展、“紫金奖”巡展等活动。还将用好江苏海洋大学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连云港师专文创研究所、全市文创线上线下运营中心等重点文化产学研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实行“自主+订单”文创开发新模式,自主设计开发一批体现西游文化、海洋文化的文创产品和城市伴手礼。根据市场需求和大赛要求等,订单式设计开发一批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商业价值的文创产品。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1+N”文化融合发展服务体系,用好“连文贷”等政策,发放“贴息券”“打样券”“服务券”等;办好“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提升文创产业化水平。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能够助推全市文化产业保持活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坚持文化例外属性和“两个效益”相统一原则,深入推进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强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探索建立文旅融合协同推进机制,实施项目化推进、领导挂牌督办等举措,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等。我市还将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沿海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盐河博物馆建设;深入学习研究、调查调研,实施一批重点改革项目;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采取“宣传部点题+高校自主命题”方式,结合“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完成2至3个高质量研究成果。还通过实施《特色文化(水晶工艺品)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和《数字文化(直播电商)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推动东海水晶、赣榆文化电商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