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嘴白鹭现身港城海岛
2022-05-18 15: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一名鸟类摄影师日前在我市周边海岛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这是我市首次拍摄到该物种。

黄嘴白鹭是一种生活习性非常特别的鸟类,并不喜欢泥滩式的地貌,而是喜欢礁岩质的海岸。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林业工程师钟稚昉介绍,在江苏仅有连云港具有这样的海岸风貌,所以在连云港发现黄嘴白鹭是比较正常的。因为连云港是夏候鸟主要分布地区,地貌特色也比较适合这种海鸟生存。

据了解,黄嘴白鹭是一种珍稀水禽,中型涉禽。体长46至65厘米,体重320至650克。雌雄羽色相似,通体白色。主要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其主要繁殖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朝鲜、韩国和中国的东部地区,越冬地主要在菲律宾、马来半岛、新加坡、苏门答腊和越南等地。钟稚昉介绍,在我国,黄嘴白鹭主要在大连、青岛等地进行繁殖。连云港近海岛屿因为有礁岩质海岸也适合这种鸟类栖息繁衍。

笔者在照片上看到,黄嘴白鹭通体洁白,嘴部呈现橙黄色,头顶至枕部有多枚细长白羽组成的丛状羽冠,非常美丽。钟稚昉介绍,此刻黄嘴白鹭在连云港近海岛屿栖息可能是短暂停留或者繁衍。因为礁岩质海岸的颜色同鸟蛋颜色比较接近,可以帮助黄嘴白鹭鸟蛋抵御天敌侵扰,从而保障他们平稳度过繁衍期。(记者周莹通讯员王从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