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检察:反诈宣传守护父母养老钱
2022-05-1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连云港讯 “老爸自从参加一个养生讲座后,就像中了邪似的,每天都去领什么免费鸡蛋,已经买了几千块钱的羊奶,说能治‘三高’,还说小孩也能吃,劝都劝不住。”家住灌云县西长古街的李某接过检察官散发的反诈倡议书后便打开了话匣子。

“老人对健康养生、情感交流、养老钱增值比较渴望,骗子们就打着‘关爱老人’旗号,常以专家坐诊、免费体检为名,运用话术专门套取老人的养老钱。年轻人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多进行风险提醒、多关注情感需求,提升老人风险防范意识,避免老人陷入陷阱。”在此进行反诈宣传的检察干警丁妍清顺势展开了普法宣传。

听了检察官的普法宣传,李某频频点头,又从检察官的手里抽了几张反诈倡议书,说是“拿回家给老人看。”

为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5月16日,灌云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双桥公园、西长古街等地,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围绕“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最常见的骗局有哪些”“怎样提高警惕”等重点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向在场的老年人和过往群众重点讲解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常用手法、话术等诈骗套路,提醒老年人要警惕上门推销、各种讲座、“药托”、低价旅游陷阱,莫要贪图“免费领鸡蛋”“高息揽储”“中奖了”等小利,更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等,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如有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警处理。现场还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这个倡议书介绍了很多防骗的注意事项,很实用。”不少老人表示,带回家好好看看。

下一步,该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将以发布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制作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养老机构、社区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升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为老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守住最美“夕阳红”。(徐云刚 丁妍清)

标签:诈骗;老年人;养老诈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