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办不成事”窗口专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2-05-16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连云港讯 走进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的居然是“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窗口。“办不成事?”“您别误会!我们这个窗口啊,是专门受理您在其他地方办不成的事,帮您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窗口工作人员笑容满面地接待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灌云县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体验不断优化,但仍有一些因政策调整、历史遗留等原因让他们“闹心”的现象。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事,2021年5月,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受理窗口,该县盛都广场业主就是这个窗口的第一批体验者。

市民侍先生就是业主之一。他说,因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证办理拖了长达10年之久。在所有业主心里,不动产权证成了件“办不成的事” ,“办证难”成了业主们的“堵心事”。

“受理后发现,盛都广场存在房屋建设工程手续不全、竣工验收和消防审批手续不齐等问题,由于缺乏要件材料,按照常规办理,业主的不动产权证确实难办。”灌云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龚志峰介绍,“考虑到事情的特殊性与复杂性,窗口立即上报,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多方核查、多次会办,全力解决群众诉求。最终,本着‘尊重历史、简化程序’的原则,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灌云5个相关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办证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历史遗留老旧小区、房改住房、集资建房等‘办证难’问题,盛都广场72户业主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

“办不成事” 反映受理服务窗口正式开张后,努力把窗口变成群众“上火事”的“灭火器”,当年就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反映人满意率100%。

“是这个窗口帮助我们公司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终于可以开足马力抓生产了。”江苏港利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莉感慨地说,“因部门审批权限调整,原来是灌云经济开发区办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转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我们急盼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拖了很长时间。”

“破除阻碍企业、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也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窗口的初衷。”灌云县作风办负责人殷立富介绍,在接到窗口转来的企业诉求后,我们立即意识到这是件大事,可能涉及到园区多家企业,从机制上捋顺才能有效破解企业这个办事痛点。“从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高度,县纪委监委立即召集灌云经济开发区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进行协商,举一反三,开展以案促改,推进两个部门就规划审批手续签订委托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开发区企业办理规划许可证审批难问题。”

2021年11月,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规划科副科长王锐在办理连云港绿色动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关于申办陆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和红线图过程中,超范围要求企业提供不应当提供且无法提供的申报材料,增加企业负担,对全县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窗口接到企业投诉后,第一时间将相关线索报送县作风办,县作风办立即展开暗访,及时收集证据。经查,其行为已构成职务违法,灌云县监察委员会依法给予王锐警告处分,同时纳入损害营商环境污点人员名单并调离工作岗位。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改革之举能否为群众、企业办事增便利,而不是“添堵”。灌云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窗口这个创举不仅给群众提供一个特殊办事通道,也给个别实在“办不成事”者一个接受耐心解释、热心辅导而心悦诚服最终予以理解、配合、支持的机会和场合。不是说这个窗口真的办不成事,而是说这个窗口专门办理那些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反复跑都未能解决的问题,让窗口成为“办不成事”的终点站,真正做到专解群众“急难愁盼”。(夏兴俭 赵丽)

标签: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群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