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检察:合作育人 为家庭教育注入法治力量
2022-05-16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连云港讯 5月13日,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教育局举办主题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拉开家庭教育宣传周序幕。

活动中,40余名孩子及家长代表学习了家庭教育权威专家教授的育儿知识和科学教子、家校协同育人的故事,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将《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相结合, 引导广大家长承担家庭教育责任,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部门和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负有配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教育责任落实的重职责。

2018年以来,该院积极与县妇联、团委、关工委、民政局搭建“1+4”协作平台,构建“强制+柔性”家庭教育模式,提升父母养育子女的技巧与能力,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教育职责,从源头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罪未成年人父母离异率高、监护教育缺失等突出问题,在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父母进行训诫、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等工作的同时,在未检办案区设立亲职教育专区,与县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合作,将法律讲堂、心理健康辅导、亲子课堂、妇女大讲堂等纳入亲职教育课程,让家长学会怎样教育和监护自己的孩子,并根据一些父母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家庭一套方案”,分类重点跟踪辅导,引导监护人改变不当教养方式。

多部门合力,助推家庭教育 指导工作上新台阶。2019年11月,该院与县民政局会签《关于对新婚、离异家庭开展亲职教育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落实家庭的主体责任,加强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教育监管作用。《实施意见》坚持“儿童为本”“家长主体”的原则,就建立亲职教育基地、配合协作等制度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加强在法律咨询、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中的资源整合等方面予以规定,共同开展家庭亲职教育工作。

《实施意见》的落地实施,让亲职教育有了“前哨站”。该院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挂牌设立青苹果亲职教育基地,开设“青苹果大讲堂”和“亲职调解室”,组建有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检察亲职辅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工作。未检干警还精心设计了针对新婚和离异夫妇不同受众的宣传手册,通过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视频、现场授课等方式,讲解法律规定,以案释法,宣传父母监护职责、普及亲职教育相关知识。先后开办专场讲座11堂,千余对领证新人接受教育。

为进一步扩大亲职教育覆盖面,该院搭建云享“e”检线上家长普法教育平台,创建“青苹果”直播间和“灌检青苹果”微信公众号,开播亲职教育普法“空中课堂”,已向全县学生家长推送法治短信60余万条,依托学校“家长课堂”,开设家长亲职教育教程,目前参与人数达5000人,并专门拍摄《你的样子就是孩子的未来》等家庭教育公益片,在婚姻登记处、乡镇、学校等处展播,该公益片在全国首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检察视频作品大赛中获奖,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徐云刚 薛书丹)

标签:家庭教育;家长;教育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