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桃林镇:崇德向善树立风尚 凡人善举彰显文明
2022-05-13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 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婆婆的“最美婆媳”解兆兰、卓付玲,苦寻失主将百万巨款完璧归赵被评为“浙江好人”的韩永山,一心为群众解除病痛的“全省最美军转干部”“江苏好人”阎振省……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东海桃林“最美家庭”“最美好婆媳”颁奖仪式上,21户“最美家庭”和21对“最美好婆媳”的典型事迹令人泪洒现场。因为他们,桃林汇聚了崇德向上的社会力量;因为他们,桃林树立起凡人善举的文明风尚。

上善桃林“深”与“沃”。文明之风吹遍桃林各个角落,北芹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桃林镇荣获省市文明镇称号,2个村和2家单位分别荣获市文明村、文明单位,5人获评东海县道德模范,2个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一个个典型汇聚成一个群体,凝结为桃林的地域文化。该镇连续三年开展“美德农民”评选活动,今年又经过层层推荐、网络投票、镇评选领导小组评审、征求意见、媒体公示等环节,评选表彰了10名美德农民。在全镇掀起崇尚美德,争做先进的热潮。为放大“文明效应”,激发“好人力量”,该镇通过广播喇叭、党员冬训场、道德大讲堂、桃林微官网等舆论平台,充分展示崇德向善、凡人善举的先进事迹,让市民可随时随地感受到好人正能量。据统计,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好婆媳”评选过程中,在桃林微官网这一平台上公示参选人事迹后,就有12000多人次跟帖点赞。

上善桃林“宽”与“广”。靠种植大棚蔬菜致富的王文成,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找到了让北芹村600多户抱团发展蔬菜致富的产业。25年来,王文成义务当好村民的技术指导员,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扶贫村带到户户有致富产业的小康村。民营企业家马广群发起成立了桃林商会,现已有20多家爱心企业和30多名爱心人士加盟,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社会捐款、募集生活用品达5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为让文明之风实现全覆盖,桃林镇积极组织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典型活动。从爱岗敬业扎根山区32年的“江苏好人”阎振省到连云港市“金牌调解员”马彪,从“背着婆婆去看病”的孝顺儿媳高莱到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赵海峰……近年来,该镇一共进行了200多次“道德讲堂”和百姓话场。

桃林镇党委、政府积极总结经验,大力进行宣传引导,并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办起了“孔子学院”,马氏家规家训走向全国参加交流,这些道德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大大增加了德育教育的感染力,全镇文明之花越开越艳。社会正能量得到传承,歪风邪气受到抵制。

为进一步唱响“上善桃林”文明品牌,该镇还从学校和学生身上抓起、从文明志愿者抓起。组织文体部门配合学校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激扬青春风采”主题活动。主题志愿服务主要以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开展,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大力推广志愿服务,传递“爱心火炬”。由镇中小学、大学生村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开展活动,走进敬老院,开展帮扶、助困、助学等活动。目前,全镇拥有志愿者协会1个,注册志愿者18000多名,20多个志愿者服务站,累计服务群众达2万人次。(李 冬)

标签:好人;凡人善举;桃林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