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信息无障碍建设助推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2022-05-13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 不会解锁智能快递箱,站在路边招手却打不到车,不会使用健康码影响正常出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几乎已进入家家户户,然而许多老人没有跟上高科技的脚步,他们虽然有智能手机却不会使用。为真切适应老年群体智能产品应用的实际性需求,海州区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张阿姨,‘我的连云港’APP给您下载好了,您的相关信息已填好,只需打开它,点击大圣码扫码,健康码、行程卡就都能看到,进出超市等公共场所就方便了。”在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何雪钰正在教74岁的张兰芳学习使用大圣码。

在新东街道,同外仓社区一样共有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扶老助残公益岗,并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开展流动服务,1对1帮助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进行智能技术培训服务,不仅让老人学到智能手机的基础知识和使用方法,还让更多中老年群体共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红利。

在海州街道,集中课程教学则变身为常态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您好,王阿姨,我是保险公司的,我们现推出老年人优惠活动,您定期存款3000元到我们账户上,就可给您保单进行免费升级提档,一年后3000元返还,还有800块钱的利息……”日前,一场场生动有趣的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在海州街道上演,由公安、司法等联合组成的防诈骗宣讲队为辖区老人带来一份精心准备的防骗“大礼包”,通过“身边故事”“趣味问答”等形式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普及金融风险的法律知识,并手把手教老人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老人识诈反诈技能,守住老人的“钱袋子”。“辖区老年居民较多,大多数老年人身边都缺少子女陪伴,许多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心理需求,披着关爱的外衣,实施各种诈骗活动,侵害老年群体利益,我们在老年群体中深入开展专项案例教育宣传,提醒和帮助老年人远离此类风险。”海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街道还推出“无障碍智慧码”,在部分公共场所设置“二维码”,方便视听障碍者、老年人等特需群体获取党建信息、志愿服务、宣传讲解、图书资料等信息。

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让城市更有温度。近年来,海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行政服务窗口、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场所、移动应用APP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打造了各领域信息无障碍的数字场景。

为打造有广度的“无障碍政务服务”场景,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紧贴老年人办事需求,通过微笑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推出“线上+线下”优待服务,在咨询服务台新设“老年人信息无障碍窗口”,安排志愿者为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主动开通“绿色通道”,免费为其提供领办、帮办、代办等服务,同时将由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咨询、预约服务、政策解答、协助填表、免费复印等便利化服务,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化水平。( 邵沛源 陈怡璇 陈荣)

标签:老年人;服务;老年群体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