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3.0版人才新政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5-12 2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 “近年来,公司获得灌云在人才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本人于2016年入选省‘双创人才’,两名柔性引进博士也先后入选市‘双创人才’。”5月9日,落户该县临港产业区的江苏保易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飞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灌云不断推出“升级版”人才激励政策,全方位打造“吾心安处是家乡”的一流生态,做好以人为本,拴心留才,共谋发展。“创新研发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研发型人才队伍建设则是创新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保易制药要以打造先进性和创新型企业为目标,持续放大人才群落效应,在灌云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展现企业担当,贡献企业作为。”

近日,灌云县发布了《关于大力实施“灌河云山”人才计划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3.0版人才新政),对120名高层次人才兑现租购房补贴和政府津贴380万元专项资金;兑现“花果山英才”计划创新类人才100万元资助资金……

据灌云县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灌云先后制定出台过两版“人才政策30条”及系列配套政策,在全面落实市“2.0版人才新政”基础上,结合灌云实际及原有人才政策,研究制定了灌云县3.0版人才新政。新政涵盖高层次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育、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发展生态优化五个方面共计17条。其中,对入选市“双创计划”的创新类人才给予30—150万元资金资助,创新类团队给予100—300万元资金资助;创业类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资助,创业类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资助等政策福利最为抢眼。

灌云3.0版人才新政充分体现四个鲜明导向。首先突出的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对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对灌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诺贝尔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中国或发达国家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等顶尖人才来灌云创新创业者,创新类人才项目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创业类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对“双创”人才、重点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既有从每月千元的生活补贴到千万元不等的创业资金资助,也有真金白银的购房补贴、生活津贴、人才公寓等暖心举措。

灌云3.0版人才新政十分重视对本土产业、教育、卫生、技能和乡土人才的培养,通过“云山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新361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技能人才职业竞赛”“乡土人才‘三带’典型选树”等机制,聚焦本土人才选拔培养、载体建设、作用发挥、鼓励激励,努力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在教育卫生等行业基础人才的培养上,灌云县对全职引进的教育、卫生领域高端人才,市级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及卫生领军、骨干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奖励、资助、购房补贴、拓展职称岗位晋升空间等激励措施,构筑人才培养“蓄水池”。

产业引才是导向、更是抓手。在人才工作平台建设上,灌云县聚焦园区人才创新创业主阵地,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本土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园区在外地建设高效能离岸孵化基地,鼓励企业在国内外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实行人才项目“孵化在基地、落户在本地”,加速形成“以才兴产、以产聚才”良性局面,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刘敏捷是土生土长的灌云本土高级人才。现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劳模本科普通班深造的他曾荣获全国首批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高级经济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研究员和全国劳模等荣誉。他告诉记者,良好的培育机制对解决乡村振兴亟需的人才很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免费为农民提供良种、技术、培训等服务,通过普及农业科技带领农民科学种田增收致富,把自己的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家乡的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变量也在人才。”谈起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主攻方向,灌云县委书记苏锋说,“要站在事关灌云未来发展的高度,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聚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建设,打造区域人才集聚新高地,激活灌云人才工作的‘一池春水’。”

标签:人才;灌云;灌云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