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院士风采馆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05-12 2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连云港讯 日前,首批12家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灌云院士风采馆获认定。

展馆展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主要以图、文,音、视频和实物展示等形式,重点介绍灌云籍的汪德昭、汪德熙、陈吉余、程津培、董家鸿、徐红星等六位“两院”院士风采。六院士研究方向涵盖声学、核化学、水利学、物理有机化学、肝胆医学、纳米光学等多个学科,其中,汪德昭是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汪德熙是中国核化学化工事业的开拓者、陈吉余被誉为“中国河口海岸之父”、程津培是中国键能研究领域的领航者,2017年11月增选为“两院”院士的董家鸿、徐红星分别是“世界精准肝胆外科首创者”和“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领域骄子”。作为国家授予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终身荣誉,来自灌云的六院士在各自领域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家乡带来了骄傲和荣誉,也源于此,灌云在连云港地区被誉为“院士之乡”。

开放4年多来,灌云院士风采馆共接待5000余批次20余万人次参观,既打响了灌云“院士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课外科学教育基地,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以此引导社会各界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

2019年以来,利用灌云籍学子寒假返乡机会,院士风采馆每年定期举办“学子寒假看灌云 金凤还巢哺家乡”系列寒假活动,讲好六院士爱国创新奋斗故事,引导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身怀爱国之心、砥砺爱国之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学子振兴家乡,为家乡增光添彩。

与此同时,院士风采馆利用县内举办各项大型活动契机,举办各类学术论坛、新闻推介活动2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院士风采馆对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影响力,对社会公众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学习科学家“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夏兴俭 杜守旭 王丹丹)

标签:院士;风采;灌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