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白塔埠镇张河村:打造“五微”平台 倡树文明乡风
2022-05-12 2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连云港讯 日前,在东海县白塔埠镇张河村村部,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评议活动正在紧张而热烈地进行着,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推荐心目中的先进和模范,“张河‘最美儿媳’俺推荐隔壁的张家小儿媳,她当之无愧。自嫁过来她能吃苦,无怨言,数十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值得俺们全村人学习。”张河村村民刘永兵点赞道。

近期,东海县白塔埠镇张河村精心打造微讲堂、微视频、微建议、微心愿、微服务“五微”平台,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涵育乡风文明。

开办微讲堂,传播新理念。村支两委结合实际,创设“知荣辱”“易风俗”“明礼仪”“守孝悌”“话变迁”“共创业”“传家风”“除陋习”等微讲堂、微课堂,邀请30余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革命及乡村名嘴以快板评书、乡音俚语的方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宣讲,累计讲演160余场次,每场观众达四五十人。

拍摄微视频,展演新风尚。依托吕祥璧烈士红色资源、高效生态农业绿色资源、硅材料深加工等资源优势,找准角度,深入挖掘,组织专人拍摄与录制《烈士吕祥璧》《夸夸咱的好儿媳》《家风传承新风气》《村规民约换新颜》《园区变化新跨越》《乡村新居奔小康》《致富不忘领路人》等微视频、微公益广告20余部,在村组电子大屏24小时不间断地滚动播放,宣传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

征集微建议,提升参与度。在村组广泛开设“转观念小建议”“移风俗我来献一策”“乡风文明我参与”“揭陋习话涵养”等微建议、微意见征集活动,共计征集到诸如健全乡村红白理事会机构、红白事简办流程、新时代文明乡风培育、乡村振兴好举措等微建议320余条,吸引800余名村民踊跃参与,建言献策,有些村民一个人就提出多达十几条的合理化建议。经筛选梳理,全村形成有价值的线索和意见156条。

圆梦微心愿,彰显大爱心。在全村积极传播无私与大爱新风尚,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村支两委广泛组织开展“圆梦童年”“心中的期盼”“筑梦行动”等“微心愿”征集活动,共收到诸如想购买一个新书包、想更换一套新桌椅、想与远方父母见一面、为年迈的爷爷买老花镜等各类“微心愿”170余个。村支两委主动联络20位爱心人士及企业家成立“张河村爱心帮扶团队”,帮助他们圆梦微心愿,奉献大爱情。

开展微服务,传递正能量。组织建立“最美张河人”“春风化雨润人心”“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我先行”等志愿服务小组,吸纳全村有志青年近300余人热情加入。村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大棚,开展“攻关解难题”“困难帮一把”“节俭民风我先行”“空间整治早行动”“债务难题巧化解”等微咨询、微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惠及当地群众650余人,推动当地干群转观念、促发展、求突破。 (李贵仁 )

标签:儿媳;白塔埠镇;东海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