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有机农业敲开“致富门”
2022-05-12 2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连云港讯 初夏到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官庄村生态农场的一栋设施大棚里,农户们不停地进进出出,有序地将提前育好的西瓜种苗移植到大棚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石桥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农民增收新途径,激发壮大集体经济新动能。官庄村借此契机,积极探索农业转型发展,通过与笨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全面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技术。笨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140亩,建设“大叔的田”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先后引进了有机西瓜、冰糖玉米、烟薯25、贝贝小南瓜等有机农产品,实行“村集体+农场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们种植有机农产品,创新采用订单式经营方式,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和过程跟踪,形成村种、管、收,笨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统一销售的产业链,让村民们种的安心,挣得开心。

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市场前景良好,对周边村民的投入种植有着积极地带动作用,笨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超告诉大家:“下一步将在我们基地合作的农户和村集体里面,逐步建立一种有益微生物驱动的全程有机的种植体系,包括采用一些生物农药,有机肥,拒绝任何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采用人工除草的方式,争取打造出来农产品里面比较高端安全绿色健康生态的食品。”

有机农业不仅成为了官庄村富民兴村的一个支柱产业,也成为村民们“家门口就业”大平台。企业的有机种植项目直接带动150多名农民,年用工量1200余人次,村民平均年收益达7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石桥镇大力发展当地特色黄桃产业,采取有机种植方式,以品牌化为抓手,促进产业标准化发展,施用有机肥,采取生物防治病虫。目前,已有2.5万亩种植面积,是江苏省栽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黄桃生产基地。通过举办特色旅游项目,将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有效结合,实现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带动了农家乐、采摘游的发展,大大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参与黄桃产业贫困农户,近三年分红资金达120余万元,使得黄桃真正成为当地的“致富果”。

标签:官庄村;石桥镇;有机农产品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