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防震减灾工作有序推进
2022-05-13 10: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市及各县区住建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近期还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10类行业工程11852项新建和1379项加固的房屋设施的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其采集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为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工作,全市年内将新建9处应急避难场所。

房屋设施加固是防震减灾的重要工程,我市此前已成立专门的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编制印发了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方案及城镇居民住宅加固工作方案等10类行业实施方案,统筹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大力开展10类行业房屋设施加固,并在省住建部门统一部署下,率先在全省完成加固工程自评估报告。今年,我市已向上级报送重点区域9个乡镇的年度加固工程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将加速推进各项工程加固任务。

在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方面,根据省地震局、省减灾委部署,我市已完成相应方案的编制和修订,统筹各县、区、功能板块及市级相关行业部门组建10类工程领域信息采集及审核人员共1022人,并按照属地负责、行业统筹、加强协调的工作思路,协调推进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线下采集和线上上传工作。

全市对防灾避难场所建设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防灾避难功能更加完善,防灾设施、设备已能够基本配备。我市目前已依托公园、绿地、学校、场馆等公共场所,先后建成了21处应急避难场所,各县区中心避难场所已全部建成。其中,中心避难场所分别是海州景观大道、苍梧绿园、徐圩中心避难场所、灌云县市民广场、灌南县高级中学、赣榆区青口生态公园、东海县市民广场等;固定避难场所分别是郁洲公园、连云区桥头堡公园、东海县西双湖公园、海州区(高新区)朐阳门广场、新浦公园、星海湖公园、市开发区创智绿园等。其中,景观大道为全市最大的避难场所,该场所位于市行政中心南侧景观大道,占地约10.2公顷,其中有效避难面积2.1公顷,由城市道路划分3处避难宿住区、6个宿住组团。

我市还通过对各产权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了应急避难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配合民防、地震等单位组织的演练。据了解,今年我市还计划在东海县、连云区、赣榆区等县区新建9处应急避难场所,并将在东海、灌云和灌南三县提档升级4处应急避难场所。(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