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现身港城
2022-05-13 10: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一名鸟类摄影师在周边海岛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这是我市首次拍摄到该物种。黄嘴白鹭是一种生活习性非常特别的鸟类。同一般的海鸟不同,他们并不喜欢泥滩式的地貌,而是喜欢礁岩质的海岸。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林业工程师钟稚昉介绍,“在江苏仅有连云港具有这样的海岸风貌,所以在连云港发现黄嘴白鹭比较正常的。因为连云港是夏候鸟主要分布地区,地貌特色也比较适合这种海鸟生存。”

据了解,黄嘴白鹭是一种珍稀水禽,中型涉禽。体长46-65厘米,体重320-650克。雌雄羽色相似,通体白色。主要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其主要繁殖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朝鲜、韩国和中国的东部地区,越冬地主要在菲律宾、马来半岛、新加坡、苏门答腊和越南等地。钟稚昉介绍,在我国,黄嘴白鹭主要在大连、青岛等地进行繁殖。连云港近海岛屿因为有礁岩质海岸也适合这种鸟类栖息繁衍。

此次发现黄嘴白鹭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李云峰介绍,他们每年都会组织到连云港近海岛屿进行鸟类观察拍摄,虽然早前也曾经设想连云港周边应该有黄嘴白鹭的身影,但真正拍摄到黄嘴白鹭还是第一次。

记者在照片上看到,黄嘴白鹭通体洁白,嘴部呈现橙黄色,头顶至枕部有多枚细长白羽组成的丛状羽冠,非常美丽。钟稚昉介绍,黄嘴白鹭在连云港近海岛屿栖息可能是短暂停留或者繁衍。因为礁岩质海岸的颜色同鸟蛋颜色比较接近,可以帮助黄嘴白鹭鸟蛋抵御天敌侵扰,从而保障他们平稳度过繁衍期。

在此次观鸟的过程中,李云峰他们不仅拍摄到黄嘴白鹭,还拍摄到一批猛禽,例如红隼等。作为一名资深鸟类摄影爱好者,李云峰参与鸟类拍摄已经十多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环境改善了,特别是随着河长制、湖长制等生态环境机制落地,连云港水域环境改善明显,每年在连云港栖息的鸟类可见地变多了。它们不仅给城市增加了生机,也提升了市民爱鸟、护鸟的意识。”李云峰说。(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