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有“方” 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力量”
2022-05-12 10: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抗击疫情,中医有“方”。蓬勃发展的医药产业,是港城的一张亮丽名片。连云港医药产业优势凸显,有着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原料药四大核心产业,也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知名中医药企业和本土培养成长起来的中医药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

本轮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在定点医院、康复医院、隔离点、封控区等多点发挥中医药“防、治、康”一体化作用,成为我市抗击疫情的一大特色。本轮疫情,除婴幼儿、孕妇等不适宜使用中医药人群外,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康复病例中医药参与率100%。

在市中医院制剂室里,药香扑面,医生们正在将中药材研磨成粉状,装进香囊,制作成一个个古色古香的中药防疫香囊。疫情期间,市中医院专家组推出中药防疫方,自3月6日起,该院制剂室、煎药房、中药房人员连续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发放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隔离点人员服用。“我们这个‘补肺防感方’主要有黄芪、白术、防风等,联合起来就有一个益气养肺固表、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作用。”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伏东宁介绍。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在集中隔离点等场所加强中医药防治应用,建立隔离点责任中医师制度,负责指导用药、及时处置不良反应等。在治疗病患过程中,我市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组建中医专家队伍第一时间入驻定点医院,全程参与治疗,对重点患者“一人一方”辩证施治,对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同病同治。全市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共计280人,除婴幼儿、孕妇等不适宜使用中医药人群外,其余273人均使用了中医药。同时,在定点康复医院综合运用中药、非药物疗法、情志护理、康复功法等多种中医药疗法,全方位加快患者康复。

此外,我市依托市中医院建设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疫病防治)基地,74名肺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骨伤科、外科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省级中医应急医疗队,全面参与定点医院、黄码医院、康复医院、隔离点等地的中医药治疗和康复工作。各县区也成立中医医疗防治专家组,参与指导当地集中隔离场所隔离人员用药。(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苏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