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财政:积极支持春季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2022-05-11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连云港讯 当前小麦赤霉病正处于高发期,对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危害极大,灌云县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2022年中央第一批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287万元,及时采购防控药剂,在防治适期前将药剂分发到广大农户及小麦种植主体,精准开展防治。

迅速启动项目。针对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防治适期在小麦扬花初期,最佳用药时间只有1-2天,一旦错过用药适期防治效果大打折扣等紧急情况,灌云县财政局配合农业农村局迅速启动,及时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南岗、龙苴、同兴等9个农业大镇为项目实施主体,将资金分配下达到各镇街,资金分配用于小麦赤霉病防控254万元,用于小麦促弱转壮资金33万元。同时制定了项目绩效目标,要求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面积和小麦促弱转壮面积均要超过省绩效考核面积。

加强指导督查。为推动项目实施,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了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及项目督导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充分发挥基层统防统治组织在小麦赤霉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加大对项目镇村的组织宣传发动、技术服务、防治进度情况的督查力度。

规范资金使用。县财政局按照《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117 号)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明确救灾资金使用范围,救灾资金的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救灾物资药剂品种明确必须从省绿色防控产品目录中选购,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督促各镇街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截至4月30日,全县共带动项目区65万亩小麦赤霉病防治及小麦促弱控旺转壮叶面肥喷施已全部结束,有力推动了我县小麦赤霉病防治及小麦促弱转壮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在赤霉病防控中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了社会力量对小麦赤霉病防控的投入力度,给小麦丰产保质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高健 王东升)

标签:小麦赤霉病;小麦;救灾资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