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出台《“百千万助双减”行动实施方案》
2022-05-09 14: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5月7日,笔者从市科协获悉,市科协、市教育局制定出台《“百千万助双减”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指出,我市将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利用现有的科技(科普)场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等百家科普基地资源,遴选千名思想品质优秀、热爱科技教育事业、科技教育经验丰富的科技专家、科普工作者和科技志愿者,组成科技专家队伍,参与校内外科技教育活动,覆盖万名学生,切实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有效促进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组织开展“百家科普基地行”活动。我市将积极拓展校外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科技实践的场所平台。通过创新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开设一批精品科普研学路线,打造“亲子科普游”品牌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开展预约打卡赢取科普纪念品、“小小科普讲解员”评选等活动,携手高校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本地和全国重点高校在科技资源和平台方面的优势,为青少年提供与高校专家名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

组织开展“千名科技专家(科技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科普巡讲,传授科学知识。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建立一支助力“双减”的科技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等活动,满足乡村中小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求,为学生拓展实践性、探究性学习平台。开展科技教育名师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市级科技教育名师示范带头作用,支持科技教育名师走进校园,辐射带动更多科技教育人才助力“双减”。

推动科普资源服务万名中小学生。开展“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金钥匙科技竞赛等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建设“连云港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利用阵地资源,统筹建成科普之家、青少年之家等,为青少年科普活动提供线上线下阵地。探索“青少年之家”开放、互联、共享运行机制,打造温馨富有活力的学习活动场所,更好地服务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科技辅导员素质,各县区教育部门要明确1名中小学科技教育负责人,统筹做好辖区内中小学科技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积极开展科技辅导员线上线下培训,邀约省内外专家举办培训班,分层次地进行系统培训,提高科技辅导员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郑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