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连云港市将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养
2022-05-09 11: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今年,我市将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打造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努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五大人群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城市公民科学素养。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普微视频大赛、第二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聘等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持续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市(县、区)长奖”评选,实施“百千万助双减行动”,继续承办省级科技模型竞赛、金钥匙竞赛等赛事,并加强科技教师的培训。围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将组织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小农户科学素质培训等,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民素质教育等活动。深入实施“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工程,助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开展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千万职工大练兵、大培训,百万职工大比武活动,擦亮“安康杯”竞赛、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等品牌。通过开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持续举办智能手机运用大赛等活动,向老年人普及智能知识与技术。运用好“学习强国”“科普中国”“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开展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培训,扩大优质科普资源覆盖面。举办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科学家精神宣讲等活动,普及科技科普知识。

创新载体,广泛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今年我市将精心组织好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5月中下旬,第34届科普宣传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将采用“1+3+N”模式开展系列活动,“1”即举办主场启动仪式,“3”即举办三项重点活动,“N”即在全市举办200余项系列活动。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融合媒体资源,打造全媒体、全平台科学传播矩阵,营造大科普工作氛围。完善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对重大事件社会舆情进行智慧化、网络化监督引导。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

此外,我市还将筑牢基础,强化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我市将加快构建现代科技场馆体系,推进以县级科技馆、乡镇(社区)科普馆为重点的基层科普设施建设。推进人防、气象、核电等专业科普场馆建设,推动科普场馆功能多样化、资源特色化、展陈专业化。进一步提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设施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效果,推进区域项目换展。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引导县区将资金向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提高使用率和覆盖率。以全国(省)科普示范县(区)、全国(省)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为抓手,开展基层科普示范项目培育工作,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国家、省创建。建立健全各类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加强科技志愿者的培训,不断提升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郑蕊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