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高息为诱饵疯狂圈钱,“家庭作坊”造成储户损失上千万
2022-05-07 17: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连云港讯 为了吸纳资金,以“无风险、有担保、入股分红、保本付息、稳赚不赔”等噱头进行公开宣传和许诺,向群众推销介绍存款业务,五年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上千万元……2022年4月28日,东海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杨某娟是银行退休职工,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2016年6月,杨某娟与弟弟杨某强、儿子张某商议,利用自家房屋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打着农机服务的幌子,却不实际经营农机业务,反而非法经营存取款和放贷业务。三人约定好杨某娟负责储户存取款的业务办理和结算,杨某强负责合作社对外放贷、催收业务,张某为该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帮助母亲杨某娟从银行周转提取现金兑付给储户。

为了吸引储户存款,该合作社以年利息7.5%至9.75%和固定分红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并邀请有意向的储户到合作社实地参观,观看宣传视频。就这样,通过开业请客、在公共场所发放宣传单、微信朋友圈推广等方式,加上储户之间的口耳相传、亲友介绍等,短短五年时间,该合作社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储户数百户。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由于合作社经营不善,放出去的贷款无法收回,吸收的存款又多用于支付利息、放贷和三人日常开销,根本无法兑付储户到期的本金和利息。2021年11月17日,受害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案发时,剩余未归还存款储户仍有139户,剩余未归还存款本金高达近千万元,且大部分受害储户为老人,搭上了自己的养老金,经济损失惨重。

2021年12月23日,案件进入移送审查逮捕阶段,东海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承办人沟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某娟、杨某强,并在逮捕环节后列出详细的《继续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充完善证据。2022年3月29日,正值疫情期间,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利用远程提审系统多次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劝说其认罪认罚和积极退赔,最大程度地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经过承办检察官的沟通努力,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在线上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表示愿意变卖房产赔偿受害人的损失。东海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杨某娟、杨某强、张某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2年4月28日,东海县检察院以杨某娟等3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东海县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检察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谨慎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准确识别夸大宣传的伎俩,拒绝高利诱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相婷婷 袁帅)

标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嫌疑人;合作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