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22-01-21 11: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中,港城人是不是更爱存钱了?人民银行统计数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昨日,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2064.2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比当年年初增加了224.21亿元,增幅为12.19%。

2021年港城户均储蓄余额13.6万元

昨日,市民王先生告诉笔者,2021年,他的家庭除去日常开销共攒下15万元,他预留了1万元用于春节及年节后的应急花销,其余的钱全部存了银行定期储蓄。这些年来,王先生和妻子都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买房、买车以及家庭财富的稳步增值。

据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2064.21亿元,比去年初增加了224.21亿元,增幅为12.19%。根据我市2021年统计年鉴,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共有152万435户家庭,以此计算,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达到13.6万元,而新增的224.21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去年港城每家多存了14746元。

多种因素让港城市民更偏爱存钱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呈现总体增长趋势,特别是2021年年末,住户存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据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活期存款增幅较低,2021年仅为9.2%,且始终低于住户存款总额增幅,而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幅自2019年以来,始终维持在15%左右,这得益于各商业银行积极合理的揽储策略,同时老百姓对股票、基金和非银行业理财活动热度不高,相较于资本市场的高风险,居民更愿意接受收益稳定的定期存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该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49.9%,比上季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13.6%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

该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老百姓对下个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3.8%,比上季提高5.1个百分点。由于相当比例的居民存有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担忧,导致越来越多的居民更爱存钱。

综合配置家庭资产让闲钱不闲

从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讲,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呢?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通常家庭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和保障性”这几种目标的综合,但各种目标很难通过单一产品实现,所以就需要根据具体家庭资产情况,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方式,运用多种产品组合来满足家庭的综合需要。

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定要养成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存钱的习惯,并且逐步培养理财的意识和观念。该人士建议,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咨询专业的银行理财师,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 徐誉宁 朱春珲 孟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