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加持,港城更畅通宜人
2021-11-24 14: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十年砥砺奋斗,各方不懈努力,抓源头治理、规范执法,引进先进技术,启用智慧斑马线、信号灯联网、查缉布控系统的遍布,使居住在港城的市民感受到现代化交通带来的便捷。市民在文明交通的浸润下,互相礼让蔚然成风,有更多人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列,书写港城交通文明之风。

“我是一名有着十年驾龄的驾驶员,这十年里,我感觉现在出行更畅通,市民出行更文明。”说起港城交通的变化,市民张小伟竖起大拇指夸赞道。据悉,交警部门逐步引进先进技术,采取增设智能斑马线、对全市信号灯进行联网并对交通信号灯配时调优等措施,极大缓解了道路交通堵塞,提升通行率,同时,交警部门打造“指尖交通”,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交通业务。

智慧交通上线

“行人过马路,请注意安全,机动车请慢行。”在市区东盐河路杰瑞花园门前一条智慧斑马线发出闪亮的光,并不时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个别机动车到了这里看见斑马线闪烁灯光也会减速慢行,看见有行人要通过马路,他们还会停下车辆等待行人通过。

“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斑马线,让我非常震惊。在这里住了12年,从来没想过还能借助电子斑马线过马路,现在到了这里就会收起手机左右看看再通过马路,感觉交通越来越畅通。”市民王晓丽感慨。

港城不仅有了智能斑马线,信号灯也在随着技术的先进而改变。昨日,笔者在朝阳路与巨龙路交叉口看见,此处的信号灯实行不对称放行。当由南向北的信号灯变绿后,等待的车辆可以快速通过,经过1分30秒后,由北向南的信号灯再亮起,这样在3分钟内,可以快速通过至少40辆车。

“近两年,我们港城的交通变化可真大,还有了可变车道。我现在假期通过花果山大道,再也不堵车了。”在采访中居民孙耀告诉笔者。原来在花果山大道九龙路的路口南侧一条左转道被划成了锯齿状,这条车道可以随着车流量而变更成直行或者左转。

据悉,经过十年的发展,港城主次干道都基本安装了信号灯,目前全市已增加到1万余个,遍布大小路口。交通标线也增加至10万余平方米,在苍梧路和巨龙路交叉口增设潮汐车道。随着私家车增多,交警部门在10年前只有两三千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增设道路临时停车泊位3万余个,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题。并且增设交通标志500余块,设置隔离护栏10余公里,开展交通信号灯配时调优1900余次。近两年还打造13条共计97公里的“绿波带”通行路段。

智能化让城市更畅通

“我们经过调研实施了可变车道,在节假日缓解了高峰时段上高速的通行压力。”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大队长孔庆说:“可变车道只是近几年便捷交通的一个方面,交警在日常的交通管理中发现,在非信号灯路口的人行横道处,人车相撞事故时有发生,10年时间里,交警部门采取增设红绿灯的方式相对减少事故的发生,却大大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并且在车流高峰期极易造成道路交通堵塞,安装‘智慧斑马线’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新方案,它不仅为市民的出行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更为港城交通的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连云区中山路邮电巷路口和中华路栖霞路路口都安装了电子斑马线,连云区和东海县还安装了立体式斑马线。”

已工作20年的交警丁志国说起港城信号灯的改变,感触颇深。丁志国说:“10年前,当时我在交通流量最大、环境最复杂的解放路人民路路口值勤,当时市区这一路口是单相位信号灯,经常发生拥堵警情。一个岗亭,当班2名民警,除了靠一个红色或绿色信号灯外,还要结合民警全天候手势指挥,从早上7时到晚上6时,实行轮班制,这样算下来,一个民警要连续不断指挥六七个小时,手势不能停,嘴里的哨子还要吹。一天下来非常累,嘴巴干、胳膊也酸。现在有科技助力,几乎不再需要这么传统的管理方式了。”

信号灯逐步联网后,港城道路交通开启智能管理模式,孔庆告诉笔者:“10年前技术落后,全市很多信号灯没有联网,车辆通行率低,在早晚高峰期,往往一辆车通过主干道路口需要等待两三个红绿灯,如今全市分布信号灯多数已联网,并且通过智能化检测,各路口平峰、高峰,工作日或节假日车流量,配置不同方案的信号灯,计算调整每个方向的信号灯时间。比如,当路口车辆少的时候,调整信号灯时间,可让行人更快过街。现在信号灯还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在早晚高峰时期调控128次,有效缓解接送学生及节假日期间重要路口的拥堵。与10年前相比,市区交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25%、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同比提升16%。”

港城交通进入网络时代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日新月异,港城交通也在发生巨大变化。近年来,交警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指尖交通”,市民只要通过手机网络,就可以办理相关交通业务,不仅如此,交警部门还利用网络进行精准定位,港城交通逐步进入网络时代。

11月23日清晨,市民李华泽开车上班,在朝阳路与郁洲路交叉口处与后面车辆追尾。李华泽与追尾车主商议后,双方拿出手机点开“交管12123”APP快速理赔窗口,几分钟就将这起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好,没有耽误上班时间。

“10年前发生轻微事故后,由群众上报,110联系相关交警大队值班民警。往往轻微的交通事故需要半天时间才可以解决,导致出警效率不高、处置事故不及时。”事故大队大队长田辉说。现在,只要有部手机点开交管12123平台,几分钟就可以解决轻微交通事故。

上午11时10分,310国道的民警在执勤时查缉布控系统突然自动发出警报,是街面“电子警察”发现了一辆没有年检的车辆正在行驶,民警立即上前将车辆拦截,对车主进行处罚。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主任张来军说:“科技将法网编织得更牢固,能时刻提醒司机,法律面前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据悉,为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市交警支队还搭建了“智慧指挥”平台,提升了接处警效率。该平台可通过“一张图”显现辖区内各地路况,实现警力的精准定位、拥堵的实时预警以及出警过程的全程可视化,市交警支队可有效掌握路网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拥堵及事故警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