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群新疆孩子的汉族“老师妈妈”
2021-09-10 09: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市解放路小学东花园,沉甸甸的石榴挂满枝头。正在打印材料的语文老师王莉的手机屏幕亮了。这是一条来自5000公里外的新疆霍尔果斯丝路小学的消息,学生家长给她发来微信,说孩子告诉外婆,以后想到连云港上学,因为这里有她的汉族“老师妈妈”。

6岁小女孩的“老师妈妈”

“老师妈妈”这个称呼来自王莉支教的霍尔果斯丝路小学的哈萨克族学生迪那热·努尔包松。那天是迪那热上一年级的第一天。6岁的小女孩紧紧抱着婶婶的大腿不走,哭喊着“妈妈”打滚不肯进教室。王莉抱着孩子安慰她,渐渐地,迪那热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后来的家访中,王莉了解到,迪那热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那以后,王莉待迪那热比其他学生更多了几分疼爱。她给她买文具,手把手教她写字,课间有空的时候,还会把她抱在怀里。直到有一天,小女孩开始喊王莉“老师妈妈”。那之后,“老师妈妈”这个称呼就在班上传开了,很多小孩子都跟着喊。

孩子们喊王莉“老师妈妈”,家长们则喊她“姐姐”。在扶贫部门的组织下,王莉和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他们给牧民送去油、面等生活物资,和他们住在一起。她曾住在学生阿克乔丽蕃姐妹家里。小姐妹之前生活在哈萨克斯坦,上小学时才回到霍尔果斯。在王莉的耐心教导下,姐妹俩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且品学兼优,成为学校运动会的旗手。她们的妈妈非常感动,亲切地管王莉叫“姐姐”,于是王莉又成了家长们口中的“姐姐”。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8月,中学高级教师王莉主动报名到霍尔果斯丝路小学支教。她担任一(3)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学校老师不够的时候,王莉马上顶上,她经常从早到晚都在教室度过。

她班上的学生来自6个民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萨拉族和东乡族。王莉带去了解放路小学的“童乐课堂”教学模式,为师生们上示范课、公开课。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对语文的学习兴趣越发浓厚。

王莉带着孩子们背诵默写古诗词,给他们讲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大家最爱听《西游记》,神通广大的孙猴子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但最吸引他们的,是听王老师讲花果山。王莉告诉学生,她来自孙大圣的故乡———花果山,那是一个美丽的海边城市。大家纷纷追问:大海是什么样子?花果山水帘洞是什么样子?山上真的有很多猴子吗?每当这时,王莉就会说,花果山上不仅有很多猴子,它们还会抢人的东西吃呢!

班里大多数少数民族孩子在入学前对汉语掌握得不多。王莉耐心地指导孩子们学习,很多学生的语文成绩从第一学期的70多分提高到后来的90多分。他们还爱上了语文,爱上了阅读,许多人立志以后要到内地上大学。

支教结束后,王莉每年都自费购买60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寄给丝路小学的学生。有时是《笠翁对韵》,有时是《古诗120首》,今年儿童节,她给孩子们寄的是《三十六计》。

远隔5000公里的牵挂

王莉身上有一种奋不顾身的拼劲。这种拼,来自她对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支教的寒假,王莉回到连云港。2月初,她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腹部囊肿切除手术。2月底,新的学期开始了。在家休息不到一个月的王莉,面对万里之外学生们的翘首以盼,不知情的家长们每天在微信群里急切地询问她什么回去。王莉挂念那些孩子,于是她隐瞒了自己做手术的情况,再次踏上了西行之旅。幸运的是,一位同去霍尔果斯支援的连云港小伙子一路上照顾她。当再次听到熟悉的读书声,王莉很开心,也很安心。

支教结束回到连云港后,跨越5000公里的牵挂一直绵延到今天。王莉不断收到孩子们的来信,厚厚的一叠,王莉小心翼翼地珍藏着。

孩子们在信里写道:“从2019年4月起,学校开启了‘哺育工程’,每天给我们发一袋牛奶,钱也是国家出的,我们非常感谢党感谢祖国。”“体育课挑战一分钟跳绳,我跳了120多下,体育老师表扬了我。”“您什么时候回来?我和班里的同学都很想您。如果您能回来,我们会抱一抱您,亲一亲您。”“如果放假可以出去的话,我肯定要去您那里看看您,参观您的家乡。”

昨天下午,王莉再次把这些信拿出来整理了一遍,“孩子们什么都和我说,我不能看……”王莉哽咽了。

一家三代传承教育初心

王莉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很大程度上传承自她的家庭。

父亲王寅成1969年在东海县安峰镇山南小学任教,后到牛山乡汤庄联中,38年扎根乡村教育。在他眼里,教好书是第一位的。王莉1988年从江苏省海州师范学校毕业当了一名老师。午休时,父亲怕她睡过头耽误上班,经常自己不休息,看着时间叫醒女儿。公公周柏龄毕业于江苏省运河高等师范学校,先在东海县横沟小学任教,后到教研室分管小学教学工作。他是东海县较早的几个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之一。婆婆钱恩英是牛山镇中心小学的第一位女校长,任校长达10年。王莉的儿子如今在连云港师专任老师。

几代教育世家,育人初心不改。33年的从教经历,王莉收获了“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连云港市师德模范”“港城名师”“连云港市最美党员教师”等沉甸甸的荣誉。但如今年逾50的王莉最牵挂的,还是万里之外霍尔果斯的那些新疆孩子,她细数辗转去往学校的每一个时间点。

又是一年新学期,解放路小学校园的石榴熟了,沉甸甸的果实在教学楼下的枝头轻轻摆动。树下的小花园里,向日葵形状的牌子上写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记者梁红燕 涂丽丽)

标签:孩子;霍尔果斯;老师妈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