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力推进城乡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2021-09-09 09: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小区绿化变得更规整,车位增加不少,所有居民楼外立面全部翻新,整个小区焕然一新。”谈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昨日,海州陇园新村4号楼的张新敏非常高兴,“小区是1993年建成的,现在看来跟新小区没啥两样。”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共150个,陇园新村只是其中之一,而老旧小区改造也只是住建系统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服务民生项目建设,形成了责任明确、机制顺畅的良好工作氛围。目前,由市住建部门牵头承担的9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均达到或超出序时进度,有的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城市建设必须坚持有机更新理念,城市宜居优居水平必须不断提升。”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说,“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已是第三轮改造。包含陇园新村在内,全市已提前完成39个老旧小区,其他各项改造均在同步推进。”与此同时,全市还完成棚户区改造2383套,占年度任务的85.1%。分配保障性住房513套,发放租赁补贴663户,共解决1176户家庭住房困难,完成年度任务的118%。我市还向上申报35个省级示范物管项目,通过省级专家预评90分以上项目16个,数量居全省第6位。

市住建部门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目前,机场大道、松竹路、云池路、银珠路等31条道路开工建设,超出三季度序时计划,其中海州区海青路改建、赣榆区深圳路改造等13个项目已竣工通车。20条背街小巷整治已完成招标,解放东路片区、通院巷片区等整治工程开始施工。同时,还完成海州区、连云区40座城市桥梁的上下部结构病害的维修处理工作。

朝阳西路海州矿山院小区附近年年逢雨必涝,今年这里提前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后,彻底告别雨后“看海”的尴尬,附近居民冯女士对此非常满意。据市住建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主城区已完成41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水现状排查工作,累计完成污水管网排查200公里、新建污水管网46公里。各地雨污分流单体工程也在全速推进,其中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主体施工,设备安装完成50%;东海西湖污水厂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累计完成土建工程量90%。

城市园林绿化的改善同样不可忽视,市民出门见绿早已稀松平常,东、西盐河两岸绿化带内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健身者。我市全力推进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行动,城市便民服务功能和生态宜居环境正得到显著改善。上半年,全市新增绿地194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率达到了空前的85.2%。其中,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完成一期建设并开园投用,玉带河河滨公园主体基本完工,朐阳公园完成草坪铺设与绿化种植;月牙岛公园提升建成开园,郁洲公园便民服务全面进场施工,赣榆和安湖公园也完成了改造。与此同时,全市还建成新海路游园、万象新海苑西侧游园、玉带路游园等18个口袋公园,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此外,市住建部门还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第12届省“园博园”建设,目前完成主展馆桩基、中心景观湖开挖、道路基础工程。灌南县盐河片区公园绿地体系化项目建设大获成功,并获批江苏省园林绿化年度示范项目,而全省仅10项。(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马军)

标签:民生实事;新村;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