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居民“钱袋子”更饱满
2021-06-03 15: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发布了“十三五”期间港城居民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港城居民收入增长由“高速”转向“高质量”。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501元,与2015年的19418元相比,增加了10083元,累计增长51.9%,年均增长8.7%。

家住海州区延南社区的孙师傅,有一个五口之家,他和老伴退休了,帮孩子照顾孙子,小两口一个是单位职工,一个搞个体经营。“我和老伴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原先家里也没有什么产业,但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的退休工资还有孩子们的工资年年都在增长,全家衣食无忧,生活富足。”孙师傅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足,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家庭和睦,他们全家每年都会安排外出旅游,大家族里几个兄弟姐妹隔段时间也会安排聚会。

“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八大突破”工作要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乡村产业持续壮大,脱贫成效得到巩固,富民增收成果显著,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居民“钱袋子”更加殷实。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501元,与2015年的19418元相比,增加了10083元,累计增长51.9%,年均增长8.7%;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722元,与2015年的25728元相比,增加了10994元,累计增长42.7%,年均增长7.4%;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237元,与2015年的12778元相比,增加了6459元,累计增长50.5%,年均增长8.5%。同“十二五”前期相比,居民收入增幅明显放缓,增长由“高速”转向“高质量”。

相关数据显示,与全省及其他各地市相比,2015至2020年连云港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排位靠前。从居民收入的构成来看,得益于富民增收举措的不断推进以及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居民“十三五”以来就业形势良好,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工资性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已成为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第一大动力。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594元,较“十二五”末的10066元增长54.9%。工资性收入占比自“十二五”末一直呈现提高态势,从2015年的51.8%上升到2020年的52.9%,增长1.1个百分点。

此外,近年来,居民理财观念日益成熟,投资渠道、理财形式日益多元化,棚户区改造也为部分居民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这些都推动了居民财产净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成为四大类收入中增速最快项。另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的稳步提高,这些政策性因素促使转移净收入增长,居民生活得到充分保障。(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姚文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