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法院全力推动“三转”“四个引领”实现执行工作自我革新
2021-04-22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连云港讯 2020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法院执行工作紧紧围绕“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的目标,狠抓纪律作风教育,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狠抓执行队伍建设,执行工作质效实现双提升。随着今年2月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持续推进“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效果初显。2021年第一季度,执行案件累计新收案2204件,结案1820件,开创同期收结案历史新高。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执行案件执结率从全市基层法院后位排名分别进入前三和前五,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39位,各项质效考核指标持续向好。全国首创执行案款兑现公告,迄今为止已发布8期,兑付1040笔,合计1.46亿元。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正本清源激发新动能。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执行局每周利用晚上下班及周六时间,通过领学与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持之以恒深入学。推动学习成果走实走深。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执行局连续开展了案件自查自纠、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执行干警自觉抵御不正之风侵蚀意识和能力。整顿执行作风不破不立。选拔业务能力强、敢于吃苦耐劳的年轻干警进入执行队伍,共调出执行干警32人,调入执行干警42人,调整后执行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完成一次“大换血”。

二是落实“制度引领”,规范执行提升新水平。强化制度执行力,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优化执行机制。制定执行人员单独考核办法,全面启用执行中间库,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案件,严把案件流程节点,严把电子卷宗生成、严把案件结案审批。堵塞历史漏洞。始终把整治执行顽瘴痼疾作为重中之重,2020年以来,清理近2亿元的案件长期暂存款,规范不动产和车辆的处置期间,对长期未归档的738册执行卷宗进行重新梳理装订归档。常态查人找物。持续开展集中执行“亮剑活动”,2020年12月以来,开展集中执行活动26次,搜查住所390余处,拘传被执行人300余人。

三是加强“创新引领”,开拓进取焕发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举措。更新办案理念。出台“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繁简分流,推行“一次性有效执行”工作模式,有效提高执行效率。破除“中梗阻”。设置不动产处置组,缩短拍卖房屋的清场、拍卖、交付等环节时间;设置终本案件管理组,让终本案件“不再沉睡”,切实解决了长期以来终本案件恢复难的问题。发挥首创精神。创新执行兑款监督方式,每两周在网络发布执行案款兑现公告,这种以公告形式公开透明地兑现执行案款,在全国尚属首创。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重塑新形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培育选树典型。开展学习陈利东先进事迹和“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汲取榜样力量,极大鼓舞执行队伍士气。宣传推介典型。坚持把执行宣传作为执行工作“第二战场”,做到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必报道、有当事人送锦旗必报道、有特色意义行动必报道,重塑执行队伍形象。推广学习典型。不动产“腾退”处置工作,大胆启用青年干警团队,实践出“四心”“四区”战法,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法院第二届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上展示推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尹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