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 听老党员讲述身边人的红色故事
2021-04-16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连云港讯 “大家看看这,这个铝壶看上去很不起眼,可是个正宗的美国货,它是我们三铺村老党员、老军人李国仪1953年从朝鲜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李国仪老人是位历经枪林弹雨的老革命,先后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大上海和抗美援朝,九死一生,战功赫赫,受到三次立功嘉奖;当过班长、排长。有关他的战斗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4月14日,在东海县双店镇南双村家庭民俗文化陈列馆,76岁的老党员苗少昌精神矍铄,绘声绘色地向前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退伍军人和青年党员讲述身边老革命、老战士的战斗故事,“实景式课堂”展示战火纷飞年代的场景,大家接受一场生动的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心潮澎湃。

这几天,苗少昌的民俗文化馆是门庭若市,一批批学习参观团队慕名而来,让他应接不暇,喜出望外。苗少昌是个乡土文化人,有40多年的党龄,是镇水务站的退休干部。多年来,他热衷于收集农耕文化老物件和撰写回忆录,利用自家新建的三层小楼,自费办起了民俗文化馆,收藏了二百多种、上千件老物件和纪念物品,分设农耕文化、生活变迁、乡村技艺和红色传承四个大类展区,党员干部、周边游客和中小学生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2020年被授予“最美东海人”,受到了县委宣传部的表彰和奖励。

“我要把民俗文化打造成红色展馆,作为青少年接受党史教育和革命教育的大课堂。”自镇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从小就对革命先烈心存敬仰之情,崇拜战斗英雄的苗少昌坐不住了,他骑上三轮车,走村串户,不辞辛苦,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收集红色文化老物件的“第二春”。一枚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的军功章、纪念章;一个个退伍证、复员证、立功证、军衔证被收集上来,归类上架,贴上标签、打上印记忙个不停。考虑到镇里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革命、老英雄一天天老去,相关资料如不抓紧进行“抢救”和挖掘整理,后悔莫及。他风风火火请来照相馆里的摄影师,为老革命、老英雄拍摄照片,逐门逐户走访采风,精心为他们写史立传,设立《致敬最可爱的人—革命老兵》红色展区,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战斗故事编写成《革命老兵英雄传》,分期发表在双店镇的《月牙墩》文学期刊上,供读者学习阅读,引导人们崇尚身边的革命英雄。

“现在,我们镇里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革命、老战士,健在的仅有6人了。他们中头脑清晰,记忆力最好的就数前双村的翟洪佃了,他已经93岁高龄了,能清楚地把1949年4月21日参加的渡江战役,24日在溧阳阻击从南京流窜至上海的几十万国民党部队,接着向上海进发,5月份参加解放大上海,战斗打了七天七夜,以及1951年1月抗美援朝,坚守阵地三个月零一天都记得清清楚楚,头头是道。今年92岁的孔白村孔庆堂老人也不简单,他参加著名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都表现得十分勇敢,更可贵的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孔凡江和孙子孔海军都参军报国,成为光荣的军人世家和红色革命之家,在他家的影响下,当地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苗老讲起老军人的故事,有声有色,如数家珍。

在红色老物件展区,青年党员夏静好奇地摸着木钴双轮牛车和独轮手推车,这瞅瞅、那看看。苗少昌连忙上前解释说:“这两个老物件是我从前顶村收集上来的,我们双店是革命老区,当年大家就是用它们运输弹药和军粮上前线,支援淮海战役的。都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小车推出来的,这话一点不假。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是全民拥军的伟大胜利。”

在一旁的双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徐高虎激动的说道:“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声情并茂讲述身边的战斗故事,这个红色民俗文化馆办得接地气、有特色。它是我们退伍军人和青少年学习党史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阵地。我们要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学史力行,担当有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双店贡献力量。”(宋彦伟)

标签:抗美援朝;老革命;渡江战役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