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风筝导致沪宁城际部分列车晚点 市民放风筝请远离铁路线
2021-04-08 15: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4月4日,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由于恰逢清明小长假,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而在我市各火车站,也经常会发生风筝、孔明灯等“误入”铁路线的情况。铁路部门提醒,市民放风筝、燃放孔明灯必须远离铁路线,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随着气温增高,市民户外活动增加,放风筝成为很常见的休闲娱乐活动。而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是不能够升放风筝的。据介绍,风筝一旦搭挂或缠绕到铁路轨道接触网上,就很有可能导致供电设备故障、跳闸,引发列车紧急停车,干扰正常铁路运输秩序。严重的时候,还会给列车安全造成威胁。而除风筝之外,气球、孔明灯、无人机,甚至轻飘的垃圾都可能逼停高铁。

在连云港火车站,有一群人专门负责清理风筝等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物品。李绕军是上海铁路局徐州房建公寓段连云港房建车间赣榆建筑检修工区班组长,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都是0时至4时,专门为站房、轨道、站台“体检”,为了高铁的安全运行常年“披星戴月”地工作。

李绕军告诉记者,一旦发现站房、轨道、站台等位置有可能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物品,必须进行紧急处理,以确保铁路运行万无一失。在高铁轨道内进行检查、修理,上方的接触网必须停电,这就要求铁路内多个部门通力合作。风筝、孔明灯等物对铁路安全运行来说是很大的威胁,一旦有飘浮物悬挂在风雨棚上,很可能对接触网造成危害,进而危及高铁运行,所以必须要严密进行日常监控,及时进行清理。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现在的铁路线多数依靠电力运行,人与高压线至少保持3米以上距离,避免触电,市民放风筝请一定远离铁路轨道,要提高安全意识,共同维护铁路运营安全。

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5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如有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黄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